四年前,伊春市美溪区人武部部长从一口废井中救出一名孤儿;四年后,一名少年送来一盒月饼感恩,并许下诺言——

“长大后,我要当解放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鸣东 郑宏亮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09 00:06

9月29日,黑龙江省伊春市美溪区15岁的少年那明宇,手捧一盒他向姑姑学着做的月饼,从林区来到该区人武部谢恩。他把心里想说的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话,用奶油笔写在月饼上:“感恩,给我第二生命的亲人解放军”。

那明宇2002年出生,他刚满周岁时,父亲因心肌梗塞去世;几个月后,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小明宇18个月大时,体重不足15斤。看着这个可怜的婴儿,那明宇的姑姑那秀兰把他接到家中抚养;步入学龄后,又送其上学。然而2013年,林区停伐转型,在贮木场工作的姑姑那秀兰下岗了,姑夫又因脑血栓留下后遗症卧床不起,一家人仅靠姑姑采摘山货和政府的一点补助维持生计。于是,11岁的那明宇辍学了。

有一天,姑姑采摘归来,发现那明宇不见了,四处寻找也没找到,她请全村人帮他寻找,但仍不见踪影。此时,正在林区组织民兵训练的美溪区人武部部长陈权接到报告:训练场附近的一口废井里有个孩子!

原来,那明宇在林区玩耍时不慎跌入8米深的废井。陈部长立即带领民兵赶往现场。只见井中,一个瘦弱的男孩紧扒着井壁,精神十分紧张。

“孩子别急!叔叔马上救你上来!”陈部长一边安慰那明宇,一边想着如何施救。当时,身边没有绳索,也没有长梯,如何下井救人?情急之下,陈部长从附近庄稼地里找来几段草绳,民兵们又从山上扯来长藤,临时做了一条救生绳。顾不得多想,陈部长便将绳索的一头系在自己腰间,另一头交给民兵,一点一点地下到井底。

因长时间紧张恐惧,那明宇似乎有些神志不清,无法配合陈部长上攀出井。陈部长就将孩子抱在怀中,由地面上的民兵手拽绳索把两人拉上来。出井后,陈部长顾不得腰间被绳索勒伤的疼痛,和民兵一起立即驱车将那明宇送往医院。

经诊断,那明宇除身上有几处挫伤外,别无大碍。这时,陈部长才在医护人员的催促下去处理自己腰间的伤口。但此时,鲜血已染红了陈部长的衣服。

“一个学龄儿童,怎么不上学?以后怎么办?”了解那明宇父亲去世、母亲出走的家庭情况后,陈部长的心又揪了起来。他回人武部后和干部职工一说这事,大家纷纷表示:“这个孩子我们得管!”于是,你30元,我50元,大家一起凑钱让那明宇重返校园,并资助其生活。

转眼4年过去,那明宇成长为一个学习成绩优良的少年。今年8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黑龙江省重点中学——伊春市第一中学。

中秋佳节来临,那明宇想着如何感恩?于是,他在姑姑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这盒特殊的月饼,以此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来到人武部,站在解放军叔叔面前,原先想好的许多感谢的话,他都没有想起来说,他只想起了他要许下的诺言:“叔叔,长大后,我要当解放军,像你们一样做最可爱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