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三位老兵最大心愿:让烈士后代有书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吴安平 李熙 华山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1 11:33

9月1日是湖南省炎陵县策源乡小学开学的日子,送新生入学的人群中,3位身着迷彩服的汉子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送来的小女孩叫黄佳欣,而他们却不是小佳欣的家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7月上旬,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黄佳欣一家被洪水围困。危急时刻,正在策源乡参加抗洪抢险的炎陵县城管局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唐国强、李恕君、谭科军等人及时赶到,将黄佳欣和祖母李存莲安全救出。

唐国强、李恕君、谭科军都是有着一副热心肠的退伍兵。在闲谈中,他们得知了小佳欣多舛的身世——原来,小佳欣是红军烈士的后代,她的高祖父黄大伟1927年参加革命,1934年冬随红军长征,在强渡大渡河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小佳欣的母亲一生下她就去世了,父亲离家多年杳无音信,她与祖母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艰难。

因为没有出生证明上不了户口,今年已经9岁的小佳欣无法上学,每天除了帮祖母采草药、砍柴,只能在泥地上写写画画,将泥巴捏成各种人形和动物。在湘赣边界,旧时曾有“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说法,寨子里的老人认为女孩读书读不出啥名堂。一次,小佳欣随祖母去赶圩卖草药,回来时路过学校,听到校园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她驻足良久不愿离去。路过的老牛倌不屑地说:“山沟沟里玩泥巴的女娃能有啥出息?”

“帮人就要帮到底,一定要让烈士后代有书读!”3位老兵决心帮小佳欣完成心愿。他们利用双休日,多次奔走在县民政局、策源乡政府和当地教育部门之间。策源乡小学的领导得知黄佳欣的经历后,决定特事特办,让小佳欣到学校里读书。

“先让孩子有学上,户口和学籍问题我们再想办法解决。”唐国强告诉笔者,他们帮小佳欣一家办了低保,并承担了小佳欣的读书费用。眼下,3位老兵正向社会募捐,打算秋后为祖孙俩重建被洪水冲毁的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