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也是兵,战斗意识不能丢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宫玉聪 肖传金 郭干干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3 14:06

“东北方向发现‘敌’机,高度xx,速度xx,距离xx……”“占领发射阵地!”快速捕捉目标,果断按下发射按钮……一轮训练下来,民兵于斌鑫擦拭着头上的汗水感慨:“实战越走越近,这次训练我们更真切地闻到了硝烟味。”这是11月初,甘肃省兰州警备区在野外训练场组织民兵防空分队176名民兵骨干开展实战化训练的场景。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改革落地后,边海防部队转隶,省军区系统如何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民兵也是兵,军人生而为战,战备训练怎么能放松落后,战斗意识更不能丢!”该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一结束,他们就对某人武部辖区8个街道、9所院校的民兵基础训练情况进行调研,发现部分基层专武干部实战化训练意识淡薄,有的人甚至认为“民兵不是主力军,打仗离我们远得很”“后备力量就这样,打仗轮不上我们”。专武干部尚有如此错误认知,当前辖区民兵的战斗意识与十九大精神中的实战化练兵要求还差多远?该警备区领导陷入沉思。

针对这一实际,该警备区随即组织专武干部与民兵开展为期15天的集中训练。开训第一课就是学习十九大报告,他们组织民兵开展“新时代民兵好样子”大讨论,让每个人都上台畅谈如何将学习十九大报告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迅速形成实战化的浓厚氛围,切实强化参训人员的战斗意识。

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提出:“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此次集训以此为原则,从严从实从细,采取多种手段推进实战化训练展开:组织训练由人武部分散开展,转变为多个人武部集中统一组织训练;课目设置由队列、盾牌操等基础课目为主,转变为以应急保障、维稳处突与灾害救援等为主;战场救护训练在实战模拟环境下进行、手榴弹投掷从投远到投准、战术动作训练在硝烟中展开……训练场上,浓浓的“实战硝烟”让战斗意识不仅落实在训练当中,更在民兵们心里扎下深根。

为确保训练质量,此次集训建立军地联合考核机制,该警备区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明确各级组训责任,与民兵签订训练责任书,并将考核成绩纳入政府管理目标和民兵所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同考核、同奖罚。与此同时,为及时发现并处理训练中与实战不相符问题,该警备区成立军事训练督导组,全程跟训督导,及时有效掌握训练动态,对降低训练标准、改变训练内容、组训时间不达标等常见训练问题严查严办。

该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此次集训结束后,他们会进一步对表实战需求梳理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复训补训重点课题,并从中甄选重难点课题纳入新年度训练计划。

截至目前,该警备区对10个训练课目进行抽考,结果显示,总体成绩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据了解,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地方政府制定出台《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加强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等文件,规范和加强民兵建设和训练,广泛开展带有实战背景的动员支前、抢险救灾等军地联合实兵演练,着力提升民兵基础训练质量效益和支前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