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事,要找准目标

来源:对象意识-西方五大战略精髓之二作者:马骏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6:48

西方国家走到今天的强势地位,另一个强点是其具有极强的目标意识。他们在谋划战略全局的过程中,表现出极强的目标意识。如果从政治与军事角度说,一个政治家或军事统帅没有目标意识,或者在战略目标上出现模糊或游移,那么等着他的一定是失败。

大家都知道西楚霸王项羽,多棒的一个人,本身又是贵族出身,却偏偏败在一个流氓出身的刘邦手里。为什么?很大程度是因为项羽在取得军事上的大胜之后,没有把握住战略目标,进而前功尽弃,遭受失败。

秦末时期,项羽起兵要比刘邦早,而且是项羽在大冬天(公元前207年12月)破釜沉舟渡过漳河,在巨鹿一战消灭了章邯率领的秦军主力,最后进军咸阳。

这时候,他的战略目标发生了变化。本来,社会已经发展到了中央集权时代,项羽本也应该顺应时代的要求,立即建立一个像秦朝一样的中央专制政权。但是,他却抛弃了这一战略目标,竟然逆历史潮流而动,在杀了前朝皇帝秦王子婴,放火烧掉秦宫建筑后,分封了18个诸侯王。最后,认为大功告成,从此会高枕无忧,便回彭城(今天的江苏徐州),去光宗耀祖,衣锦还乡了。

而被项羽分封为汉王的刘邦却在手下萧何、张良和陈平这些大战略家的建言献策下,始终把握建立统一的中央王权的战略目标,最终在安徽的和县东北的乌江,打败了项羽。项羽这时才知道放弃战略目标的悲惨后果,却十分无奈地接受了失败,发出:力拔山河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听了他的悲歌,项羽的爱妃虞姬也哭了,说道:

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最后,项羽弄个“爱妃死,马送人,刘邦却建新王朝”。

项羽走上败亡的不归之路,就是战略目标发生了错位与游移,设想一下,如果他攻入咸阳后,建立起了中央统一的王权,如果他不分封18个诸候王,历史会是怎样?我想,历史会改写。至少,项羽不会落个连墓碑都没有的结局。所以说,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有了实力,也不知道用到哪里,或者用的不是地方。最终,不免走向失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