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事,要找准目标

来源:对象意识-西方五大战略精髓之二作者:马骏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6:48

在目标上,西方国家的目标意识更多地体现在打出自己扩张的对象,打击的对象上。

西方的实力文化建立在功利主义基础之上的,扩张是西方国家永恒的话题。美国人自己就说,一部美国政治史,就是一部美国扩张史。

对于西方国家来说,他要有对外获取更好生存与发展空间的明确目标。在长期的人类文明史中,国家一方面想方设法地谋求更好的生存与发展的条件,一方面又要警惕他国把自己作为谋求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条件的对象。为什么?你想呀,你总惦记着别人的东西,你能保证人家不惦念你的东西吗?

中国汉代有个目录学的始祖,名叫刘向。这个人了不得,是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典型。年轻的时候,仗着自己的是皇族,本人又有学问,为官很不清廉。有一年,汉宣帝刘询让他负责铸造金币,他竟然铸造假黄金,而把真黄金贪污,因而获罪。后来,他哥哥、阳城侯刘安民上书给皇帝,愿交出自己领地一半的户口,给弟弟赎罪。宣帝免其一死,让他编书。刘向真诚悔罪,认真为国家编辑图书,竟然成为中国目录学的始祖。他在《说苑·正谏》中讲了一则故事:

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其旁也;黄雀延颈欲啄螳螂,而不知弹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务欲得其前利,而不顾其后之有患也。

这就是中国著名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典故。

刘向以自己的经历感悟这样一个道理:不要光想着眼前的利益,而不顾身后的危险。

然而,眼前的利益的确是一个非常诱人的事情,有利益都想要,重要的是安全的获取利益!

怎么办?

西方国家的战略思想家们找到了解决的方法。他们的办法是什么呢?我们分析一下。

建立在功利主义基础上的西方国家的战略思维,既要找到自己可以掠夺的对象,还要警惕别的国家把自己作为掠夺的对象。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相互警惕着对方。西方学者把这一点形容成是在公共汽车上的敌对者,手里都插在口袋里,警惕地看着四周,只要有人做出从口袋里掏枪的动作,就立即扑过去把对方击倒。

这种恶性循环最终导致西方人称作的安全的困境(Security Dilemma)!在这个困境中,彼此都成为了安全的囚徒(Security Prisoner)。

在这样一种状况下,要想跳出安全囚室,只有找到可能掏出枪来的那个同车人,只有找到了这个人并且击倒他,才能跳出安全的囚室,成为安全的主宰者。

这一点,古罗马统帅恺撒认识得非常清楚。恺撒是古罗马最杰出的战略家和军事统帅之一。他从政最初,并没有意识到识别政治对手的重要性。恺撒的姑父名叫马略,是古罗马最为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古罗马最强大的职业化军队就是在马略的手中完成建立的。马略有一个部下,名叫苏拉,深得马略的信任。但是,苏拉这个人极有心计,善于用权谋。他利用马略的信任与威望,培植自己的势力。可是,马略最初却没有看清楚苏拉的内心,他一直没有料到自己的部下会整自己。后来,等到马略发现苏拉的用心后,已经是近60岁的老人并且病重了。等到马略一死,苏拉立即以残酷的手段肃清马略的势力,成为罗马独裁者。恺撒也遭到苏拉的迫害,被通缉。恺撒被迫漂泊流浪到外地。

这件事对恺撒刺激太大了。他在外流亡期间,说出了一句名言:“找到你的敌人,你才能安全!”在这个理念引导下,恺撒先后把苏拉、庞培、克拉苏等人作为自己当下与潜在的对手,并且一一的消灭,最终登上了古罗马终身独裁官的宝座。

找到你的敌人,你才能安全!后来成为了西方政治家追求国家利益、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的基本理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