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事,要找准目标

来源:对象意识-西方五大战略精髓之二作者:马骏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6:48

拿破仑是近代西方国家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拿破仑非常憎恨英国人。他成名前,曾与科西嘉解放运动领袖波利非常好。但是,后来由于波利提出要在英国的支持下,建立科西嘉君主立宪政权,拿破仑立马与波利分道扬镳。他说,我不能同一个趴在强盗脚下像狗一样生活的人共事。在拿破仑战争中,他更是把英国作为法国最大的敌人,一直想消灭这个敌人。1804年7月2日,他曾站在英吉利海峡的南岸,感慨叹说:“如果我能做海峡主人6小时,我就能成为世界的主人。”

后来,在1805年特拉法加大海战中,拿破仑战败,失去了制海权,暂时无法横渡海峡占领英国。拿破仑决定决定对英国实施大陆封锁政策,禁止英国商品进入欧洲大陆,打击英国的经济实力,迫使英国投降。

大陆封锁是有效的,因为缺少市场,已经建立起世界性贸易关系的英国,在拿破仑的大陆封锁政策下受到极大的打击,已是气息奄奄了。然而,大陆封锁是双刃剑。在打击对手的同时,也伤害到了自己。法国工业赖以的原料,因为封锁而奇缺。民众为了生活,纷纷加入走私贸易。他们利用棺材逃避走私打击。拿破仑看到许多人总是办丧事,感到非常奇怪,后来才知道是用棺材走私。其他一度臣服于拿破仑的国家也悄悄地和英国进行贸易,特别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竟然重新恢复对英国的贸易,使得内外交困的英国绝路逢生。

这时,拿破仑才意识到,过去他只盯着眼前的敌人英国了,而忽视了俄国这个潜在的对手。他想起了恺撒的那句话:找到你的敌人,你才能安全!十分愤怒地说:“俄罗斯是英国可以使用的最后手段。所以,只有占领莫斯科才能给予英国最后和毁灭性的打击。”就这样,他决定率军远征莫斯科。尽管这次作战则敲响了拿破仑帝国的丧钟,但是,其中反映的“目标意识”,“对象意识”,却是明确的。

其实,西方国家传统战略思想中的“目标意识”或者“对象意识”,就是预设的敌国。他们把这点作为战略谋划的起点。德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卡尔·克劳塞维茨指出,要想如何使用你手中的力量,首要一点必须先确定目标在哪里!

美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以实用主义为哲学基础的国家。尽管美国在安全问题上,舍得花钱,但是从根本上还是讲求“效费比”,即针对设敌国和未来战争的特点,建设、训练或使用军队。

冷战期间,美国的传统对手是苏联,所以为了与苏联这样的传统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对抗,美国优先发展战略性武器装备。进入新世纪后,经过十余年的作战经验与教训,美国开始不断调整其原来的武器装备发展计划,最近,美国更是宣布对2010年国防预算进行大规模调整,削减受到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甚至取消F-22“猛禽”式战机的生产。这个重大军事战略决策的起点还是来自对预设敌国的判断。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与俄罗斯、中国这样传统对手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而与像塔利班、基地组织这样的恐怖活动则是美国面临的首要威胁。基于作战对象的重大转变,美国没有必要再继续把大量资源花费在应对与传统大国战争上,去建设昂贵的常规武器系统。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 ,1943-)指出:“把每一个美元用在针对某种遥远或日渐弱化之危险的超额保险上,无助于我们善待人民、改革军队和打赢现在的战争。”

30多年前,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曾说过一句话:“我们时刻在寻找敌人,如果没有敌人,我们将制造一个敌人!” 这句话十分耐人寻味。西方国家传统战略思维是有历史的惯性的。在今天,我们力图为建立和谐的世界而努力。学习西方国家传统战略思维,有助于我们认识两个问题:找准目标才能做大事儿;做大事儿时,还要想着有人不高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