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为将之"五不要"

来源:马骏说孙子兵法作者:马骏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7:18

在人类从事的各行各业中,大概最危险、最残酷、最不确定的领域要属战争领域了。

战争是最危险的领域,交战双方的行为是残酷的,充满了风险。

正因为战争的危险性和残酷性,也就决定了胜者是爷爷,失败者是孙子。"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这句俗话用在战争领域再合适不过。谁抢占了先机,谁取胜的把握就大。在战场上,往往是一步慢,步步都慢。一步主动了,以后的行动就好办了。从战略上讲,抢先采取行动者,即便实力弱,也可以因速度快而弥补实力的不足。德国名将赫尔穆特·毛奇是军队的大脑--总参谋部的创建者。1870年,他率领德军进攻法国,从巴黎背后打了一个漂亮的"右勾拳",进而取得了胜利,完成了德意志民族的伟大复兴。然而,从双方实力对比来看,法国并不占劣势。法国之所以输掉这场战争,实在是输在速度上。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打的那个"左勾拳"真是从老毛奇那里学来的。

因此,为了抢占最为宝贵的战争时间,夺取战场上的主动权,几乎所有的名将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重结果,不重过程!

许多名将认为,军人过于重视过程,很容易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如果军官对部属重视结果,不看重过程,会逼着部属放弃复杂,而选择简单。

"不要过程,要结果",用环境心理学解释,是利用人有"走捷径"的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让你的部属通过简洁的思维过程一下子得到思维结果,进而突破传统观念,直接解决问题。

优秀将领的这个领导特点,是战争的残酷性逼的。在战场上,不允许军人四平八稳地考虑问题,军人必须具有直接和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然而,战争还是最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用老百姓的话讲,是最没有"准"的领域。这就决定了带兵打仗的人,需要特殊的领导能力。

什么样的特殊能力?

我想岳飞的"十六字诀"最能说明问题。

岳飞是中国宋朝时期的名将,刚参军时任秉义郎,也就是下级军官。后来,在京城留守、大将宗泽处任职,抗击金兵,实施防御作战。宗泽看这位小他43岁的后生能打仗,会带兵,非常高兴,夸奖岳飞是"勇智才艺,古良将不能过也"。老将军有意要培养这位年轻的军事人才。不过当时,他最为担心的是岳飞在性格上出毛病,打起仗来凭性情行事,乱了阵法,甚至根本不讲战法。于是,传授岳飞战阵图,让其牢记,并烂熟于心,教导他作战时要有章有法,不要孟浪莽撞行事。

岳飞非常感谢恩师的教诲。但是,他对此却有自己的看法,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说:

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宋史·岳飞传》)

岳飞的这两句话道出了高级将领能力的特殊性,即没有打仗的理论不行,但是完全照着书本上的东西打仗也不行。战争中,将领过于理想化,太死板不行,而是要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灵活地运用战法才行。千万不能死心眼,战争最忌讳死心眼,一根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打仗的大忌。这就叫性格影响大局。

孔子是大学问家,他的学生非常崇拜他,认为他至少没有以下四大人格缺陷: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论语·子罕》)

说的是孔子是一位不凭空乱揣测、不绝对偏执、不拘泥固执和不唯我独尊的人。

孔子学生说的这四大人格缺陷,恰恰是为将之人也不应该有的。因为,如果高级将领打仗死心眼,一根筋地不会转弯,几匹牛也拉不回来,那么,这位将领等于自己把自己送到风险最大化的地方,他倒霉的时候很快也就要到了。孙子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提出了为将者的"五不要",即不要"死打硬拼"、不要"贪生怕死"、不要"性情暴躁"、不要"好名自尊"、不要"溺爱民众"。孙子的原话是:

将有五危:必死,可杀也;必生,可虏也;忿速,可侮也;廉洁,可辱也;爱民,可烦也。(《九变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