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为将之"五不要"

来源:马骏说孙子兵法作者:马骏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7:18

三、忿速,可侮也

孙子讲的为将的第三个不要是"忿速,可侮也",即不要"性情暴躁"。

在孙子为将之道的思想体系中,很强调高级将领的性情。他多次谈到为将者,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性情急躁。例如,他说:

将军之事,静以幽,正以治。(《九地篇》)

作为带兵打仗的将领,一定要时刻保持沉着冷静的头脑,让人感觉你幽深不可探测。同时,还要端庄持重,有条不紊。

为将者应沉着冷静到什么程度?孙子做了解释:

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九地篇》)

冷静到,即便敌人进攻了,都要像处女那样沉静而不慌乱。直等到寻找到敌人的破绽后,再像脱逃的野兔一样,行动迅速地反击,让敌人来不及抗拒,进而夺取作战的胜利。

孙子一再告诫:

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火攻篇》)

作为君主,千万不要为一时之怒而发动战争;作为将领,千万不要为一时之气而出兵打仗。因为,在孙子看来,逞一时之怒气作战,会使人抛却理性,而非理智状态下做出的任何决策,都很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今天的人们大概不熟悉姚襄这个人了,然而在1700多年前,姚襄可是大名鼎鼎的。

姚襄生于331年,家在今天甘肃的陇西一带。他是羌族人,雄武盖世,好学博能,也就是说,文武双全,在本地区有很高的名望。后来,他起兵占领许昌,准备谋取关中。这个人对老百姓特别好,即便连年打仗,老百姓也愿意跟着他,非常得人心。

后来,他的军队被前秦的军队打败。他率军民撤退,然而,前秦大将苻坚率军紧追不舍,一直追到陕西的三原地区。苻坚与姚襄是老对手,深知姚襄性情急躁易怒。于是,便命人到阵前挑战,辱骂姚襄是胆小鬼。

这时,姚襄兵力很弱,不能与敌人硬拼,最好的战法是以静待动,待援兵来时再作打算。可是,姚襄被苻坚骂火了,马上就披挂上阵应战。他的谋士是个叫智通的和尚,见主帅这样,力劝姚襄不要硬拼,要稳住阵脚,恢复战力,寻找有利时机再战。

可是,姚襄却说:"二雄不能并立,希望上天不抛弃有德之人来救助黎民,我已下定决心与他们死战,你不要再劝我了!"

姚襄真是有德的将领,出战前不仅抱一死之决心,而且连后事都交待好了。但是,他这个决策却是大错特错,因为,这个决策是建立在一时之怒基础上。结果,他很快被苻坚杀了。那一年,他仅仅27岁。

性情急躁易怒的人,一定不要逞一时之气,影响了大事儿。日常生活有许多这样的人,一生气,做起事儿来,就不考虑后果。结果呢?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事情越变越坏。特别是一些人为一点小事,头脑发热,甚至做出激情杀人的事情,足以让当事人感到"为一时之气,成终生之悔"。孔子也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小不忍,则乱大谋!"

四、廉洁,可辱也

孙子讲的为将之道的第四个不要是"廉洁,可辱也",即不要"好名自尊"。

如果从现代白话文来看,这句话字面上没有错,并且是难能可贵的品质。然而,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事情走到极限,很可能就向相反方向发展了。孙子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指出:一个高级将领如果过于在乎自己的个人感受,过于自尊,就有可能让人利用这一弱点,故意羞辱他,进而让他失去理智地行动。

《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是一个非常在乎与结义兄弟关羽、张飞情义的人。关羽被孙权部将马忠俘获后遇害,刘备听后,如丧父母,痛不欲生,决心亲自率兵向东吴宣战为弟报仇。诸葛亮认为,这样意气用事,会破坏国家"联吴拒曹"的既定战略,会被曹操利用,力劝刘备忍一时之辱,等待吴国与魏国不和时,再趁机进攻东吴。诸葛亮这是大智慧。在这个问题上,他智慧就智慧在"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在众将的苦苦劝说下,刘备稍微平息了一些心中的怒气。不想,这时来了一个比刘备还不能容事、点火就着的人,这就是张飞。张飞见刘备迟迟不发兵征讨东吴,飞马从阆中到成都,不顾君臣之礼,抱着刘备的腿哭着责问:"你今天当了皇帝,就忘记了当年我们在河北涿州桃园结义所发的誓吗?你为什么不给二哥报仇?"

张飞所说的桃园的盟誓,最为关键的就是一句话:"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如果忘记了这一点,就要遭到"天人共戮"的报应。

张飞的话对于讲求名节,也是靠着名节成为当时天下"大鼎"三足中一足的刘备,起了根本作用。顿时,他为名节而战的决心定下了,谁也劝不了。学士秦宓不知趣,跪在地上不起来,他对刘备说:"现在为此事征讨东吴,是'小义',而不是'大义'。"劝刘备以大局为重,接受诸葛亮的建议,等待时机成熟再起兵征讨东吴不晚。

可是,失去理智的刘备听了后,像疯了一样地大喊道:"云长与朕犹一体也,这是大义,你竟然认为朕是为了'小义'而战。拉下去,砍了!"

秦宓在众人的力保下,捡了条命,但是再也没有人敢劝为履行桃园三结义誓言而出征东吴的刘备了。结果,这次出征成了刘备的不归之路。75万大军让东吴一书生出身的陆逊火烧连营700里,几乎全军覆没。最后,视名节如生命的刘备不得不在白帝城挥泪托孤给诸葛亮。在生命即将结束时,他才后悔地说:"想当初真是太顽固了,没有听丞相的话,乃遭今天这样的惨败。我真是肠子都悔青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