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为将之"五不要"

来源:马骏说孙子兵法作者:马骏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7:18

五、爱民,可烦也

孙子讲的为将之道的第五大不要是"爱民,可烦也",即不要"溺爱民众"。

这话从字面上看起来让人感到奇怪,爱民有什么不好?怎么爱民了,就会惹来麻烦?

其实,我理解孙子在这里不是讲将领不应该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民众,而是讲的"大爱"与"小爱"的关系。

所谓"大爱",就是从根本上"爱",想着大局地"爱"。战争不是医院,不是救人的,而是杀人的。在充满风险的战争领域,有时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要做出局部利益的牺牲。解放战争初期,面对蒋介石军队的全面进攻,陈毅与粟裕的部队主动放弃江苏解放区,后撤到山东。我们军队与民众是鱼水关系,怎么能放弃解放区,不管曾经帮助、支援我们的老区人民而自己跑了呢?

这是为了民众的全局利益或者说是根本利益。暂时地放弃解放区,恰恰是为了保存现有的力量;而保存现有的力量,正是为了最终消灭敌人,夺取更大的解放区,建立民众真正当家做主的政权。

这就是"大爱"!

如果陈老总和粟裕将军在敌强我弱情况下,还放心不下解放区的民众,行动上因为"恋恋不舍"而迟迟不动,这种爱则是"小爱",是妇人之爱,也就是婆婆妈妈的爱。战争不是儿戏,如果不懂这个,该定下决心时,还在患得患失地犹豫不决,那一定会自讨苦吃,麻烦不断了!

孙子在他的为将之道的思想体系中,有一个重要观点:一切取决于战场的实际情况。他说:

战道必胜。(《地形篇》)

掌握了战场的实际情况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用什么方法保护民众的利益,要根据战场实际态势而定。陈毅与粟裕将军放弃江苏北部解放区,而没有带着解放区的民众一起北上山东,就是因为他们通晓孙子所说的"战道"!而通晓"战道"的高端军人,才真正是国家的宝贵人才,用孙子的话,他们才是"国之宝也"。

孙子所提出的为将的"五不要",是高级将领容易犯的错误,这"五不要"会给用兵打仗带来灾难般的后果。不是全军覆没,就是将领被杀。所以,为将者一定要牢记,千万不要犯犟脾气,一根筋地想问题;千万不要人家给几句好话,就高兴得不知道北在哪儿了,讲几句不中听的,就怒气上升,肝火旺得烧死谁;千万不要患得患失,分不清主次,什么都想要,最后弄个什么都没有,万事皆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