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祝榆生:他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张硕2015-02-09 05:11

年过花甲重披战袍再出征

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周年首都大阅兵。

长安街上,由99式主战坦克组成的方阵威武驶过。这一幕,振奋了国人,震撼了世界——99式主战坦克凝聚着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含量。

目睹这一幕,作为99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热泪盈眶,幸福地享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喜悦。

将时光的指针,拨回到1984年1月。当时,中央军委为研制第三代坦克精心挑选总设计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个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直接下达研制任务的陆军装备重点项目。

环顾世界,形势严峻:当时国内第二代坦克还没有设计定型,西方军事强国的第三代坦克均已定型并装备部队,整整领先我国两代。

谁有资格担此重任?谁有能力带领科研人员拉近和国外先进坦克相差几十年的差距?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的邹家华提出了一个人选:祝榆生。

为此,邹家华三顾茅庐,力邀其出山。

祝榆生是谁?人们纷纷投来惊讶的目光。

当时,即使是作为兵工科研战线的同行,对祝榆生都是知之甚少。即使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祝榆生”三个字时,除了“第三代坦克总设计师”之外,所得到的信息依旧极其有限。

然而,全国战斗英雄、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却记录着他作为一名战士所走过的峥嵘岁月——

1938年,20岁的他参加革命,成为八路军115师的一员。1948年1月,在一次迫击炮敌前试射排险中,30岁的他失去右臂。从此,他努力适应失去右臂带来的不便,坚持工作学习。他历任华东工程学院副院长、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兵器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被任命为第三代坦克总设计师的这一年,他已经离休,时年66岁。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北京西郊,祝榆生带领科研人员悄然展开了一场鲜为人知的国防高科技攻坚战。

研制攻关中,他经常要带着沉重的资料在试验场奔波。家人和同事看到心疼,劝他:“注意身体,不要跑得太辛苦。”祝榆生总是摆摆手:“再累,我也必须到试验现场!”

1990年,祝榆生出差的路上重重地跌了一跤。时年72岁的他,顾不上剧痛,一把抓起公文包,乘坐颠簸的汽车如期赶到会议现场。

持续几个小时的研讨结束了,祝老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随行人员这才发现了异样,把祝老送进医院。医生一看,72岁的他三根肋骨摔断了……

如今,回忆起他拖着断臂在荒野试验场来回奔波、在坦克上爬进爬出的情景,同事们无不泪湿衣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