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祝榆生:他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张硕2015-02-09 05:11

一身胆气:誓教大国重器跃居世界先进水平

和外界的很多猜测不同,我军第三代坦克在研制之初并没有某个固定的“假想敌”或者模仿对象。“当时确定的研制目标是要成为我军装甲部队的主要装备,要能应付2000年以后的作战对象。”总参兵种部装甲兵局原总工程师姚神保说:“以当时中国的基础工业和科技水平,这个要求是很高的。”

“祝总承担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代坦克原副总设计师王哲荣对记者介绍,80年代中期,我国兵器工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在设计能力、工艺水平和工艺装备上都存在巨大差距,设计院所和工厂里的计算机屈指可数,数控机床和数控加工中心更是寥寥无几。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战场”上,老兵祝榆生拿出拼刺刀的胆气,披荆斩棘,勇闯研制新路。

当时有人建议,应该采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坦克设计风格。但祝总认为,不应该在新型坦克上搞这种东西方风格之分,应该按照确定的研制目标总要求来设计我们自己的主战坦克,要走自力更生、自主研发、体现中国特色、考虑实战需求的研制道路。

几经斟酌,祝总提出了“系统取胜”设计理念,以优化、匹配系统性能,有效地解决了第三代坦克指标高、难度大与我国技术基础薄弱、部件储备缺乏之间的矛盾,解决了材料、工艺、元器件、试验测试手段落后于发达国家的问题。

创新,创新,再创新;突破,突破,再突破。十五年磨一剑,祝榆生带领着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第三代坦克,新设计部件占89%,使我国主战坦克一跃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