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祝榆生:他让中国坦克冲进世界第一方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张硕2015-02-09 05:11

一生执着:为了胜利目光必须更远

第三代坦克设计之初,上级给祝榆生的任务是“定型以后,能跟世界先进的坦克相抗衡”。

然而,从战争中走过来的祝榆生,却把目标瞄得更远:“什么抗衡啊,战场上,你打个平手有什么用,我非得把你打掉才行。” 

2012年,大漠深处,第三代主战坦克沙场砺剑。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六连班长贾元友驾驶第三代主战坦克,抓住战机,连续四次对目标发起攻击。

硝烟散去,奇迹出现:四发炮弹全部命中靶心。贾元友兴奋地说:“若是实战,没有任何对手能经得起这样的火力打击。”

贾元友不会知道,在第三代主战坦克设计之初,总设计师祝榆生就把抢占火力打击制高点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他力排众议、独辟蹊径地选择了当时世界上并不看好的大口径滑膛炮装配坦克,并对之进行改良和完善,从而在火力上具有更加强悍的打击力。

为了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装备设计者的目光必须看得更远。祝榆生在坦克的外形上,选择了相对矮小的“身材”,“以机体矮换来高生存率”;采取了组合式结构,很多部件都可以拆卸和更换,不仅减轻了车身的重量,更为将来的坦克技术发展留下了改造升级的空间。 

2009年7月,在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中,中国最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改进型成为中方最受瞩目的武器装备。这是第三代主战坦克自1999年问世以来首次驶出国门。在这次军演中,它凭借出色的表现证实了之前人们对其卓越性能的种种猜测。外媒赞道:“其作战能力可以与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媲美!”

听到如此评价,祝榆生老人脸上乐开了花。

(《解放军报》2015年02月09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