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毅周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25 03:35

台湾同胞抗日大事记

《马关条约》割台

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代表被迫与日本政府代表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根据条约规定,割让台湾全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此后,日本开始了在台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台湾各地民众一直不屈不挠地进行抗日武装斗争。

苗栗事件

1912年,同盟会会员罗福星返回台湾,在苗栗等地秘密发动群众,以“驱除日人”“光复台湾”为号召,参加者达1500多人,准备起义,后被日警发现,许多人被捕。1914年3月,罗福星英勇就义。

西来庵事件

1915年5月,余清芳、罗俊、江定等以台南西来庵为据点,发布谕告,举旗抗日。7、8月间率部围攻噍吧哖市街,遭到日本殖民者镇压,牺牲惨重,是为噍吧哖起义,又称西来庵事件。

雾社起义

日本殖民期间,台湾少数民族各个族群与日本侵略军展开了70多起斗争。1930年10月27日,不堪日本殖民者欺凌侮辱的雾社赛德克人在莫那鲁道的领导下发动雾社起义。日本殖民者出动飞机大炮,投掷毒气弹,残酷镇压。参与抗日的雾社部落共1236人,有343人战死,296人自缢。

台湾文化协会成立

1921年10月,蒋渭水等台湾知识分子组织成立台湾文化协会。台湾文化协会通过举办文化演讲和讲座,向台湾同胞传播来自祖国的信息,以增强台湾民众对祖国文化的认同。

“台湾农民组合”创建

面对日本血腥的殖民统治,台湾农民运动领导人李应章、简吉率领当地农民走上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道路。1926年6月,简吉等人组织成立了全岛性农民团体——台湾农民组合。在农合组织领导下,反抗日本殖民掠夺和地方剥削的斗争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仅1927-1928年就发动了420起抗争事件。

“东区服务队”抗日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全面抗战爆发。许多台湾同胞回到祖国大陆,投身抗日战场,与全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丘逢甲之子丘念台组建了东区服务队,在广东惠州、潮州、梅县一带开展抗日活动。

“台湾义勇队”成立

1939年,秉持“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理念的李友邦将军,在浙江金华发起成立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转战于浙闽一带,发挥台胞优势,团结台籍志士,积极从事对敌政治、义务诊疗、生产报国、宣慰军民等工作,是抗战期间大陆唯一一支有正规编制的台胞抗日队伍。

(邓 靖/整理)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5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