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特稿:著名军事记者贾永讲述长征路上的春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永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10 18:00

扎西整编:红军师长当团长,10个连长一个班

扎西会议会址。

“二月里来到扎西,部队改编好整齐;发展川南游击队,扩大红军三千几……”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由陆定一、贾拓夫编写的《长征歌》中有这样的描述。大年初六的政治局会议,开了一个通宵。凌晨,由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王稼祥签署的《关于各军团的缩编命令》随即发出。中央红军由30个团缩编为17个团,机关和后勤人员大幅度精简,充实基层;运输队、掩护队、保卫局、供给部等机构的大部人员,以及司号员、理发员、炊事员、通讯员等等,大都编入作战连队。整编后的一个团兵力达2000多人,相当于整编前的一个师。

红三军团取消师级编制,红四师师长张宗逊和政委黄克诚到10团任团长、政委,五师师长彭雪枫成了13团团长,政委钟赤兵改任12团政委。另一位师长李天佑改任军团司令部作战科长。而团长、团政委则改任营长、教导员。四师10团9连连长黄荣贤回忆,他们团在长征中损失很大,当团政委杨勇告诉他9连解散,将他调至新组建的团部通讯班当班长时,他大吃一惊。谁知,来到团部报到时才发现,自己这个班的另外9个人,都是曾经与他一样的连长。是名副其实的“连长班”。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的精简。凡两个人抬不动的东西都要甩掉。早已成为部队沉重负担的X光机、造币机、造弹机、印刷机、磅秤、铸银模子等笨重机器和器材,则一律处理掉。长征开始后,大搬家式的长蛇阵队伍没有了。

丢掉了“包袱”,实现了“消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那支高度机动灵活、善打运动战的红军队伍又回来了。趁着国民党几十个团匆匆在长江南岸布防阻拦,贵州兵力空虚之际,毛泽东再度挥师黔北,杀了敌人一个回马枪。红军先头1个团先敌抢渡二郎滩,成功掩护部队于2月18日至20日,第二次渡过赤水河,取桐梓、夺娄山关、重占遵义城,5天内歼灭和击溃蒋介石嫡系吴奇伟部两个师另8个团。

这是红军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落荒而逃的吴奇伟匆匆下令砍断乌江上的浮桥。尚未过江的1800余人和大批武器,全部为红军俘获。蒋介石如梦方醒:果真是毛泽东又回来了!

马蹄声碎。就在再占遵义的战斗中,27岁的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倒在了张爱萍怀中。“他头一歪,滚到我怀里”,张爱萍还以为是参谋长在开玩笑,“直到有粘稠的液体从他头部汩汩冒出,才知道他中枪了。”邓萍是平江起义的领导者之一,也是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红军将领。1996年,86岁的张爱萍对我谈起邓萍,依然泪水纵横。

硝烟未散。毛泽东在血色黄昏中策马而至,登上千古雄关娄山关,吟诵他长征后的第一首词《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此时此刻,离毛泽东重新指挥红军不过40天。在他看来,得意之笔才刚刚开始,尽管长征依然山穷水复,但前路同样柳暗花明。

正月未出,按照当地人的说法,这一天,还在过年之中。这正是——

毛泽东撒豆成军,三万余红军成天将;

蒋介石疲于奔命,四十万追兵徒奈何?

(贾永写于丙申年正月初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