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李斌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20 23:26

“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侧记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李斌

农历丙申年春节刚过,2月19日,雨水节气。春风化雨,万物生辉。对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这是个喜庆热烈、振奋人心的好日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用整整一天时间,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看望慰问一线采编播人员,向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

“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从2013年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到去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坚持正确导向,勇于改革创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是重要的舆论阵地。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短片……习近平参观展览、听取介绍,对3家中央新闻单位近年来取得的发展进步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总编室夜班编辑平台是报纸的编辑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一线编辑。“夜班到几点?”“每天最后谁定版?”“现在一共多少个版?”……习近平总书记认真了解有关情况。总书记对围拢过来的编辑记者说,人民日报是党的重要舆论阵地,适应变化,不断壮大,关键是要不忘初衷,坚定信念,在坚守新闻舆论阵地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同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永远朝着新的目标不断努力。

参观新华社“历史与发展”主题展览时,听说新华社建立了180多个海外分社,看到新华社已经用海事卫星、无人机等现代装备武装记者,总书记点头表示赞赏。他接过工作人员递过的手持视频直播云终端,拿在手里试拍,体验新华社记者的工作状态。看完展览,总书记边走边说,直观感受真是不一样,新华社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

《新闻联播》已经创办38年,是中央电视台历史最为悠久的栏目。习近平走进联播演播室、导播间,同播出团队互动交流。编辑部主任李风告诉总书记,《新闻联播》是“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传播党的声音容不得一丝一毫疏漏。演播室里,播音员坐的椅子已显陈旧,但大家说,舍不得换。因为,几代联播播音员都是坐在这张椅子上播音,已成为优良传统的象征。总书记点头表示肯定。

下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1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负责采编内参稿件的新华社参编部。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内参刊物,习近平在听取基本情况介绍后对新华社编辑记者说,内参工作非常重要,做好内参工作要客观真实,要有高度责任心、使命感。我在地方工作时就比较重视内参工作,到中央工作后尤其重视,希望大家再接再厉。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人民日报编辑范正伟以《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有力》为题发言。他说,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最前沿,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党报评论必须旗帜鲜明、激浊扬清,敢于交锋、勇于亮剑,总书记引用过陕北的一句话,“不要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总书记插话说:“这个话,不光是陕北说,河北也这么说,很生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