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谈变革:臂章番号变了,打仗使命没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猛 欧阳浩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4 03:02

职能有“主次”之别,打仗没有“主次”之分——

准备打仗,人人要有“主战”意识

专司主营,无疑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最火热的新词之一;而主战、主建,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焦点。

焦点就在一个“主”字上。“‘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一改革思路和设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立足世情国情军情,在把握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现代军队领导指挥特点规律基础上提出的,必将推动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实现整体性重塑、革命性变化。”采访中,大部分官兵对这一改革思路都有积极正确的认识,但少数人对“战”和“建”、“主”与“次”的关系把握上,仍理解得不够全面、不够深刻。

只有理解上“深入骨髓”,实践中才能“脱胎换骨”。认真学习习主席训词训令,南部战区陆军政委白吕的一番理解代表着官兵们的集体心声——

主建与主战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有机整体,彼此影响,互为联动。主战,关键在战、价值在战,重点是把军种提供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作战力量整合起来、联合起来、攥指成拳。主建,贵在及时从建用一体模式中跳出来,从长期和平环境造成的战建错位中跳出来,把主要任务、主要职责、主要精力放在建设管理部队上,但必须始终做到抓建为战、抓管为战、以建促战,当好“供给侧”,为战区提供优质作战力量。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要明白一个道理:职能有‘主次’之别,打仗没有‘主次’之分”“不论战还是建,主课主业都是打仗和准备打仗,都是战斗力建设”……5月初,陆军近百名军以上干部围绕解决新体制下陆军部队转型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的一个共识令记者印象深刻:在准备打仗上,人人要有“主战”意识。

——人人树立“主战”意识,就没有打破不了的思维定式、抛弃不了的本位主义。近观今年的演训场,记者欣喜地发现了几多新变化:在东部战区参与组织的联合立体登陆演习中,海空军力量运用明显加重,新型作战力量渐成主角,传统陆军不再是“老大”;中部战区筹划演习,原北京军区空军的老牌精锐部队罕见未受重用,反倒是新转隶过来的原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担纲“主角”,理由很简单,这支部队的机型能担负远程突防任务,是一枚“重子”,演习方案理应围绕其量身定制……

演训场上一幕幕场景、一个个变化,看似静水潜流,实则惊心动魄:随着改革的强力推进,“大军区”“大陆军”的思维定式、机械化战争观念的历史惯性、军种文化派生的本位主义正在逐步被拔除;随着联合作战的理念深入人心、联合指挥体制的确立完善,更深、更广、更多的联合训练大潮即将涌现。

——人人树立“主战”意识,就没有割不了的“肉”、让不出的“田”。改革中,中部战区空军收编了一大批部队。由于按照地域划分,某农副业基地直接划给了相邻的航空兵某师。按理说,部队多了一个大农场,高兴还来不及,但该师党委却把这当成了一个“包袱”,多次打报告要求划走。 

“农场给我们势必会牵扯我们作战训练的精力。”师里的意见引起了战区空军的高度重视,他们成立了工作组,紧盯“建为战”深入部队调研,调整了9个单位的隶属关系,这个农场最终划给了机关后勤部门。中部战区空军管理处处长施岐峰对此感触颇深:改革势必牵扯到实际利益,战区也好、军种也罢,不能忙着“抢地盘”“划领地”,而要做到该割的“肉”痛快割,该让的“田”尽早让,大家齐心协力谋打赢。

——人人树立“主战”意识,就没有转不了的“身”、跨不过去的“坎”。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是改革突围突破的关键所在。今年第二季度首长办公会上,南部战区陆军压减了12项与战区演训有冲突的工作,这都得益于他们在建设中明确提出的“一个让路,三个不争”要求——一切工作为主业主战让路;不与战备训练争时间、争人力、争资源。“相比打仗这个主业,一切都得让路。”南部战区陆军后勤部一位领导态度坚决。

横向不争权,纵向要放权。在南海舰队机关,他们正在试行将日常训练由“审批制”改为“报备制”,过去一艘舰的训练任务都要报到舰队领导案头,前前后后没有几天审不下来,如今,他们“什么时候训、训什么”由支队自己把握,只需要同步向上级报备,不仅有效减少了机关忙乱,还大大提高了部队训练的主观能动性和效益。“‘小机关大部队’,是部队组织形态的发展趋势,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南海舰队一位领导说,这要求领导机关只有在思维理念上脱胎换骨,转变工作思路,严格层次管理,向管理要战斗力,才能乘势而上、有所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