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从伟大的民族抗战中汲取强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4-09-03 01:44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抗战中的“根和魂”。

“七七”事变后,日本鬼子想“少少出点兵力,企图吓溃我们”,曾叫嚣:“三个月解决支那事变。”当时的法国,在纳粹进攻面前,几个星期就被全部占领。

日本侵略者小觑了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止戈为武,文武成斌,中华文化中的浩然之气,至大至刚,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豪杰,任何侵略者都休想亡我中华。

翻看中国历史,“腰间插雄剑”的猛士,不可胜数。其中,就有“一马当先,手刃倭寇首领”的戚继光。

抗战爆发后,“所有中国人,不分老幼、无论尊卑,都是守土人!”抗日英雄如天上繁星、大海浪花,枚不胜举。他们舍身驱敌,浴血奋战,永照汗青。

翻阅抗日英烈录: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谢晋元等八百壮士、冷云等八名女战士、狼牙山五壮士、马石山十勇士、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

每一名中国人,都应记住他们!当中国跌入历史的低点时,豪杰义烈是我们不屈的脊梁。无论价值观怎么多元,每人的心灵深处,都要有尊英雄雕像。

中华民族以和为贵,中国比日本强大过上千年,一直善待邻邦。但是“和”不是跪拜强权,不是失尊受辱。

曾经以中国为师的日本人应清楚:中华民族血脉里,始终存在“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强大基因。

——面对巨寇,中国军队敢于亮剑。平型关大捷,给日本侵略者当头一棒,宣告了“日本皇军不可战胜”神话的破灭;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

川军某师在师长王铭章率领下,面对5倍之敌血战不退,最后血洒沙场。毛主席特赠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增光。”

——面对强敌,中国军人敢于牺牲。将士们用血肉之躯,弥补武器装备上的差距,常常是整营、整连战死。中日军人伤亡比例高达5﹕1,真可谓“一寸山河一寸血”!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不论是游击战,还是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和反攻滇西,中国军人都打得惨烈而悲壮。

安徽蒙城一战,中国守城官兵全部殉国,一位当地老乡说:“死得太惨了,灵魂不散,夜深人静常听见喊口令、唱歌、冲锋的声音,可是走到跟前,什么也没有了。”

抗日战争,打出了中华民族的雄风和精神气概。“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一个民族只有从精神上站立起来、强起来,才永不颓谢。

战争不仅是用实力“掰手腕”,更是意志与精神的较量。十四年抗战,中华民族在逆境中所展现的自强不息、不屈不挠、血战到底、敢于胜利的英雄豪气,永远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