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解辛平文章: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5-19 01:10

(六)

无论是积习之痛,还是发展之忧,归根结底是人治之弊。

人,是军队法治化最难解的那把“锁”——

这把锁,带着几千年漫漫人治史的基因,饱含“人存政举、人亡政息”的教训;这把锁,烙着“长官意志”的印记,打着“特事特办”的幌子,布满“潜规则”的锈迹;这把锁,有“面子”与“政绩”的私心作祟,也有因一时之利搞短期行为的急功近利……

“往往把领导人说的话当做‘法’,不赞成领导人说的话叫做‘违法’,领导人的话改变了,‘法’也就跟着改变。”邓小平的深刻洞见启示我们:“法依人”还是“人依法”,是人治与法治的分水岭。

“法依人”意味着法律不得不服从于权力,领导因此可以“言出法随”,一言立法、一言废法;预示着规矩让位于人情,标准屈膝于利益,程序服从于关系。

人,是军队法治化最关键的那把“钥匙”——

掌握这“钥匙”,需要一种“合法性思维”,一事当前首先考虑循法律、遵规矩、守纪律;掌握这“钥匙”,需要一种“权利义务思维”,坚持权责对等、行使多少权力就负起多少责任;掌握这“钥匙”,需要一种“程序性思维”,按照法律程序办事,确保公平正义。 做到这“三位一体”,才真正掌握了这把“钥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法治思维”。

掌握这把“钥匙”,知不易,行更难。“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然而,“法之不行”往往“自上乱之”,破规矩的常是立规矩的,正如纪伯伦在《法律》中所言:“你们喜欢立法,却更喜欢违法。如同那在海滨游戏的孩子,勤恳地建造了沙塔,然后又嘻笑地将它毁坏。”

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告别人治、走向法治,是我们从昨天汲取到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迈向未来的崭新起点;告别人治、走向法治,我们任重道远——

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必须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七)

依法治军的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

“法之不行,自于贵戚。”不能一讲依法治军就眼睛向下,认为法治是“领导治部属”“上级治下级”“官治兵”的手段。作为依法治军的主要执行者,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既可以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人们注意到,习主席在一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将“尊法”提到首位。

一个词序的改变,触碰的是这样一个现实: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不屑学法、心中无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干预司法、徇私枉法,利欲熏心、贪赃枉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变通式执法,导致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法治精神难以得到刚性落实。

一个词序的改变,直面的是这样一道命题:权大还是法大?权力是把双刃剑,“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 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的这句哲言警示我们,依法治军,最需要管住的是权力,最难管住的也是权力。

时下,“任性”一词很热,“有钱就任性”“有权就任性”“有资源就任性”……马克思早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黑格尔那里,任性就是王权。君主权的理念,不外是一种任性的、意志决断的理念。

权力有多任性?有的主观臆断,搞一言堂、家长制,公然宣称“在这个地方,我就是法”,做决策、办事情搞个人说了算;有的违法决策,一些租赁合同动辄一签就是30年、50年,结果“为官一任、贻害几十年”;有的随意决策,无视规则程序,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

对于公权力而言,有权绝不能任性。不把权力关进“笼子”,人就可能掉进“笼子”。“制度的笼子”,是对滥用权力的强制约束,也是对用权者的有效保护。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习主席的告诫指出了治官治权的路径——

推行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出台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组织保证,“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鲜明导向,“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睿智者治法。毛主席曾多次在党和军队高级领导干部会议上亲自领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求大家:“你们不仅要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你们还要讲解,还要按照去做。”

今天,各级领导干部唱起这首歌,内心是否还记得,我们当初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是否还在随时掂量纪律之重、军法之威?是否还在思考,我们为谁当官、怎样当官和当官干什么?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直面这些问号,每天都是“赶考日”。

对于一支军队而言,治官治权这场“大考”永远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