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解辛平文章: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5-19 01:10

(十)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责任担当,也是回避不了的历史考题。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一种”,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人的内心里。

“国皆有法,而无使法必行之法”。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正如卢梭所说,“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军人没有法治精神、军队没有法治风尚,固牢强军之基、建设法治军队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根之花。

法治精神如何滋养?法治风尚从何而来?

从尊法中来!“人与其说有信仰,不如说在信仰中生活”。尊法,既是法治信仰的具体表现,也是培塑法治信仰的前提。法治信仰、法治思维的确立,来源于我们是否把依据法规作为一种信念来坚守,把维护法规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把遵守法规作为一种习惯来养成,把贯彻法规作为一种素质来培养。

从普法中来!扣好法治的第一粒扣子,于官兵而言,是文化之自觉;于部队而言,是教育之必须。要在全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训练,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从用法中来!好的文化流淌在每个人的血液里,凝固在每天的日子里。法规实施过程及效果,直接影响官兵对法规的信任态度,决定了法治信仰心理的生成。要在司法、执法、守法等实践中树立法治的威信,确立官兵对法治的敬畏。

“到了黄金不起支配作用的时候,黄金时代才到来。”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既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需要实干苦干的长期工作,有赖于全军上下、各个方面的共识、魄力、恒心和韧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付出、坚守和传承。

“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背后。”它的大门,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下。

(十一)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4年10月,习主席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开启了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崭新起点;随后,在一次军队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全面论述和部署,为夯实强军之基提供了科学遵循。 

重整行装,我们再出发。沿着全面法治化轨道,人民军队正阔步前进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9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