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表解辛平署名文章:《胜战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5-12-14 03:10

(三)

落子谋全局,布棋重棋眼。聚焦强军兴军大棋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实施之际的实战化训练究竟向哪里实、怎么实,这是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课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战略高度,对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实战化训练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和标准要求,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强军兴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用强军目标引领实战化训练。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根本指向是提高战斗力,进一步明确了军队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标准,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

——强化战斗队思想。军队作为一个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强化部队战斗精神,始终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贯穿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按实战要求去训练,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

——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我们的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必须与时俱进,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深化对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认识,把握现代战争指挥特点和规律,提高驾驭现代战争本领,力争知己知彼、料敌在先、掌握主动。

——推进军事训练改革创新。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加大军事创新力度,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抓紧解决各种短板弱项,着力破解影响实战化训练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培养造就优秀军事人才。搞实战化训练、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切实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着力优化作战力量结构,特别是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为完成军事斗争任务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端正和纠治训练作风。军事训练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要从根本上端正训练指导思想,下决心解决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引导部队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坚决纠正练为看、演为看和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重要论述贯穿着改革创新的精神,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源头和“聚变”内核。

(四)

“中国军队近几年训练强度世界罕见!”透过一场场实兵对抗演习,海外媒体以一种惊讶目光注视着中国军队训练方式的深刻变革。

“习主席抓训练抓得好!”101岁的老红军廖鼎琳以一种赞赏的目光打量着演兵场上的一幕幕变化。这位无数次经历生死考验的老将军振奋地说:“实战化训练掀起了新高潮,抓问题抓到了点子上。” 

两种目光,聚焦一个宏伟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一系列重要指示,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落实中央军委《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实战化训练,正向全维拓展。从严冬到酷暑,从寒区到温区,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大洋,从“跨越”系列到“联合”系列、从“机动”系列到“红剑”系列、从“神电”系列到“火力”系列……纵观3年来各系列联合演习演练,不仅覆盖了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更凸显“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鲜明的时代特点。 

实战化训练,正向常态推进。跨区基地化训练常态化、远海训练常态化、“金头盔”争夺战常态化、实兵实抗实弹实射实爆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常态”背后,是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的跃升: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持续发挥“考比拉”的催化效应;海军三大舰队演兵西太平洋,创下了参演兵力最多、攻防难度最大、战场环境最复杂等多项纪录;空军自由空战训练放开对抗空域,突出全天候、打临界;第二炮兵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武警部队一次演习带动70个军师级单位提升应急反恐处突能力。

实战化训练,正向新质跃升。陆航主导合成演习、特战分队渗透斩首、电子对抗无形绞杀……多种新型作战力量纷纷亮相,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一批新型军事人才在磨砺中加速成长。

放眼三军演兵场,向“和平积弊”开刀、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整治实战化“标签乱象”、突出问题导向……无论是“还账”“补课”式的追赶,还是转型发力的冲刺,种种变化背后,是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的势能之变:越来越多的“量变”力量,正在倒逼和呼唤着破解深层次矛盾的“质变”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