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谈学习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19 01:02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指明了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和实践动力。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人们为着要在社会上得到自由,就要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 从古希腊哲学的勃兴为欧洲文明构筑摇篮,到文艺复兴运动迎来欧洲近代文明的曙光;从诸子百家争鸣奠定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到新文化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纵观古今中外历史,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

列宁曾经强调,“现在必须弄清一个不容置辩的真理,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切呼唤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思想动力、学理支撑、科学方法。

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书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新篇章。

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与时代发展共奋进、与事业需要相契合,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加强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探求制胜机理、激发奋进力量作出新贡献。要扎实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引导全军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掌握推进强军实践的思想武器。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为军队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