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通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宇凡、姜潇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5-23 09:17

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伟大实践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薪火相传的接力。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从党的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到党的十八大鲜明地阐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抓住了现阶段壮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和要义。”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部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和创新。

--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道路,丰富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的认识。

“‘中国梦’就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3亿多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辛鸣认为。

--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这是我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说。

--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新常态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祝黄河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铺排布局的内在逻辑,丰富和发展了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映着新一届党中央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总体方略’。”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说。

--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

“五大发展理念是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的新理念、新观点和新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反映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和新境界。”辛鸣说。

……

祝黄河认为,这些新的理论创造和新的思想观点,集中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邃思考和高超驾驭。

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与时俱进,立足中国现实,解决中国问题。

三年多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非凡定力适应新常态;专题研究和部署扶贫、城市、外交等工作,为各项事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高规格召开民族、宗教、统战、群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会议,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三年多的改革和发展轨迹清晰地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和战略定力,构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调。”颜晓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