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30 03:13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军队制胜优势

——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习主席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我们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军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的强大力量,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1. 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命脉所在,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要坚持在思想教育上从严,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反对腐败。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现在,党的建设面临的社会条件、党员队伍成分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要继承我军党建工作优良传统,也要推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军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科学性。

2.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要做到: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要尊崇党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加强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重大事项决不允许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决定了的事情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得搞变通、打折扣,尤其不允许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该以组织名义出面的就不要以个人名义出面,该集体研究决定的个人就不要随意表态同意,也不要固执己见、听不进不同意见、听不进多数人的意见,一旦组织作出决定,个人必须坚决服从,不能搞非组织行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成为全军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付出代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