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1:37

在新起点上开创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军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图为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李三红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军事科学

■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部长 皮明勇

军事科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军事科学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春天也必定是军事科学的新春天。要强化看齐追随意识,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挥军事理论创新“领跑者”和“核心引擎”作用,为强军兴军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和引领。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理论体系。这是落实新方针、适应新体制、服务新实践的急需,也是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关键抓手。其中,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核心;现代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理论是主体,包括军事战略理论、作战理论、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重点要系统化研究、学理化阐释、体系化宣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提供前瞻性先导性伴随式理论服务。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军事科学具有综合性实践性的鲜明特征,哲学、历史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的创新发展,可以为军事科学的创新发展提供深刻的学理、丰富的学养,推进各学科的创新发展是军事科学研究的基础性工程。新形势下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军事科学,我们要更加重视军事思想、军事历史、军事法学等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当好创新发展军事理论的领跑者。抓好规划计划顶层设计,细化项目任务安排,精准计划、精准实施、精准管理,掀起适应新体制、研究新问题、创造新理论的热潮。建设军事科学研究成果数据库,管好用好转化好研究成果,为联合研究、开放研究提供信息共享、数据支撑。

下功夫做好“学”的功课

■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 张书国

学习贯彻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首先是学习、基础是学习,以学增知、以学明理、以学促用,必须下功夫做好“学”的功课。

秉持真真切切的学习态度。励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用真功夫。领导要真抓。充分认清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作用,把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信仰要真诚。引导官兵带着信仰学、带着忠诚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理论要真知。发扬优良学风,强化求索精神,克服功利式学习,防止以包装代替武装;克服碎片式学习,防止以片面代替全面;克服浅表式学习,防止以懵懂代替真懂。

坚持原原本本的学习方法。学好习主席重要讲话,必须细细品读、如琢如磨。熟读精研学原文。毛泽东同志读《共产党宣言》不下百遍、圈点阅读《资治通鉴》17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宣讲辅导释原义。要从讲话原文梳理基本观点,用讲话本意解读本质内涵。融会贯通悟原理。要把学习这个讲话同学习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的成功实践联系起来,在结合中领会精髓,在联系中把握要义。

力求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摆在陆军面前一个重大而紧迫的使命课题,迫切需要科学理论引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推动陆军转型发展、破解矛盾问题、搞好顶层设计具有方法论意义。我们要以此为指导,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助推陆军转型建设科学发展,切实履行好军种主建职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