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1:37

新闻舆论要积极作为发挥作用

■解放军报社社长 李秀宝

新闻舆论作为“事关旗帜和道路”的重要战线,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必须认清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好独特作用。

着眼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领引导功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旗帜鲜明、形象生动地解读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魅力。要浓墨重彩宣传阐释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使之成为我们看齐追随的思想政治基础、干事创业的科学思想武器。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中,军队媒体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

着眼研究解决强军兴军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瞭望助推功能。要聚焦强军目标营造势场。“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军队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努力营造这样一种态势,确保全军官兵包括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心无旁骛谋强军之策,排除万难干强军之业。要聆听时代声音引领方向。新闻媒体要善于在“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时候,洞察先机、捕捉脉动,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要注重推广促进成果转化。这正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应该做好、也能够做好的事情。

着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成风化人功能。注重帮助官兵优化知识结构。军队新闻宣传要注重增加知识含量,特别是传播好前沿新知,提高官兵的文化知识素养。注重帮助官兵培塑科学思维。军队新闻宣传必须在传播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上下功夫,帮助官兵掌握正确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有力武器。注重帮助官兵提高道德修养。军队新闻媒体要担起“不见面的指导员”“没有围墙的大学”的责任,带头做真善美的追求者传播者。

着眼铸魂育人加强政治理论教学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 龚 耘

政治理论教学是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切实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思想行动,把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入”作为铸魂育人的固本之举,大力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教学。

把建强院校政治理论教员队伍作为主要抓手。军队院校政治教员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力量。在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这支队伍的同时,要引导广大政治教员坚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做到“三尺讲台无杂音”。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广大学员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军校校园风尚。

把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入”作为基础工程。要健全院校党委统揽、政治机关主管、基层教研单位主抓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各级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始终把课堂教学作为重点,努力打造精品课堂,推出学员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政治理论课。要遵循理论武装基本规律、政治理论教育规律、当代学员成长成才规律,积极推行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实现思想互助、知识互补、疑难互解。

把提升学员哲学社会科学素养作为重要目标。要着眼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丰富拓展学员哲学、历史、经济、政治、法律、军事、心理等各方面知识,帮助学员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优化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以史为鉴、知古鉴今的历史思维,发现矛盾、析解矛盾的辩证思维,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创新思维,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促进学员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

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南京政治学院教授 何怀远

习主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这是习主席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自觉担负起为实现强军目标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在投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理论创造中实现人生价值。

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军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战斗在意识形态最前沿,只有以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对党的赤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干事业,才能让学员感同身受,与学员以心换心。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于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着特别要求。

与党和人民共识共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和实践创造,是滋养哲学社会科学的源泉沃土。军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理论教学,归根到底就是引导官兵以思想上的共识、情感上的共鸣,实现与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军队院校的理论工作者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及其军事篇的研究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可以大有作为。

与党和人民风雨同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因社会问题而生,因认识和解答难题而成其为思想家理论家,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那些遇到问题怨天尤人、夸大矛盾,甚至搬弄是非、沽名钓誉者,与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者的作风背道而驰。当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遇到困难时,与党和人民肝胆相照、同舟共济,以理论方式认识矛盾,端正认知,理顺情绪,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这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学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