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1 01:37

培养强国强军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曾华锋

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发出了“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的号召。抓好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着力加强军队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只有读经典、学原著、悟原理,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才能提高理论水平、增强理论自信。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民族和军队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出支撑强国强军实践的研究成果。

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人才队伍与创新平台、学科专业、体制机制等方面建设,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大力推进“军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制定军队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全军理论专家人才库,按一定比例遴选进入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推荐进入“百千万人才”、“四个一批”人才、“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汇聚和培养高水平理论人才。

积极投身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要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突出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要在端正学风上下功夫,坚持走在前列、标准更高,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坚持学以致用,把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国家和军队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

着力解决官兵真懂真信问题

■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 王智华

习主席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着力解决官兵真懂真信问题,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党的创新理论发挥强信仰、铸军魂、正“三观”的核心支撑作用。

着力推进理论大众化,打破阻碍官兵真懂真信的知识壁垒。大众化是大众掌握思想理论、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一个严密的理论体系,需要通过大众化消除不接地气、远离实践的倾向,从源头上增强理论武装的实效。新形势下我们需要更多既思想深刻又通俗易懂、既符合时代要求又满足官兵需求的理论精品。

着力创新话语体系,消除影响官兵真懂真信的认识隔阂。面对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官兵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的新形势,动员和鼓励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真情投入,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紧贴时代特点出思想、发先声。注重用官兵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让官兵真正搞清楚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凸显科学理论的时代性感召力。

着力用好新兴媒体,补齐制约官兵真懂真信的平台短板。要通过调整完善法规政策制度,真正转变思想观念、打造崭新平台、重构教学模式,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插上信息化翅膀。通过新媒体手段拉近广大官兵与科学理论的心理和情感距离,建立理论“朋友圈”,唤起官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要打造一支涵盖面广、层次分明、专兼职相融合的人才队伍,通过各种传播渠道,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官兵头脑,实现高效迅捷的理论武装。

哲学社会科学为生命线增添活力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苗润奇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切实认清政治工作与哲学社会科学相互作用的机理,大力加强军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于推进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永葆我军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的生机活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哲学社会科学为“生命线”论断形成发展提供思想理论支撑。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一论断,是政治工作这一事物的客观性与人的认识的主观性的高度统一,彰显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光辉,对我军政治工作实践具有不可替代的理论引领作用。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理论,对我军政治工作实践也具有重要思想引领和理论支撑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为“生命线”作用发挥提供科学思维和有效方法。政治工作必须综合运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着眼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注重运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富有时代气息的、有温度的、容易被官兵接纳的科学思维和方法,为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提供“金钥匙”。

哲学社会科学为“生命线”永葆生机活力提供精神营养和文化滋养。习主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军政治工作的创立和发展,深深扎根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之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必须充分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厚营养,深扎其根、吮吸精华,避免肤浅、杜绝浮躁,使政治工作在弘扬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所倡导、推动的优秀文化中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在铸魂、励志、强能上见实效。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