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突围,你需要“更勇敢的头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顺亮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5 03:14

思想突围才能华丽转身

■张顺亮

剔除石头上多余的部分,才能雕刻出会飞的鹰。清空电脑里的垃圾,才能提高运行速度。卸掉头脑中的思想包袱,才能吐故纳新,轻装前行。

军队改革开局良好,运行平稳,首战定局,成果巨大。但是,少数官兵“身子”转得坚决,“脑子”跟得迟缓,必须来一次解放思想、清理旧习的头脑风暴。

改革最本质最内在的是思维理念的改变和头脑的重塑。旧思想旧观念得到清理,新理念新思维才能解放。改革越向纵深推进,理念就越要突破跟进。不突破惯性思维的束缚,不打破传统模式的影响,致远经略的新思想、图强进取的新观念、化繁就简的新思维,就没有产生的土壤、发展的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思想突围是深化改革的又一次革命,关系改革决心意图的顺利实现、改革效应的最大释放。

新旧体制的“换挡期”和新体制运行的“磨合期”,官兵的思想也在“换挡”和“磨合”,原体制落幕时遗留的老问题与新体制运行中产生的新情况相互叠加,交互影响。有的官兵身子进入战区环境,脑子尚停留在军区状态;有的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思维方式仍是“过去进行时”;有的担负的任务已经改变,工作方法还是老一套。这些思想上的“淤泥”不及时清除、“缺口”不及时填补,新体制的潜力活力就难以被激发激活。

革弊才能鼎新。改革不仅仅是为了“瘦身”“消肿”,更是为了“强身”“健体”,更好更快地前行。思想上的桎梏不打破,就会束缚改革前行的脚步。只有彻底清除指导工作照搬老经验、老办法的惰性思维,解决问题查惯例、看以前的守成思维,谋战备战套路化、格式化的定式思维,才能将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超越发展的开放理念、敢闯敢试的开拓勇气等“阳光空气”迎进来,培养“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唯一比向一个军人灌输新观念更难的,是去掉他的旧观念。”改革过程中,新旧观念的“拉锯战”不可避免,也无法回避。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当头勇者胜。思想突围要拿起“手术刀”,破字当头,迎难而上,选准落刀点,找准发力点,向自己开刀,向惰性开战,向惯性开火,坚持不看惯例,打破先例;少回头看,多向前看,以思想之新适应体制之变。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思想带着枷锁,就难以蹄疾步稳、阔步前行。要立定脚跟撑起脊,展开眼界放平心,除旧布新、破旧立新,换挡提速、加快转型,真正以思想突围的“二次革命”驱动运行机制的“二次创新”。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5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