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种建设应围绕四个“着眼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马永朝、蒲先斌责任编辑:张湘怡
2016-06-14 17:14

回望我军军种发展,瞻望未来战争发展变化,着眼国家安全需求,军种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前,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加紧进行,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需要特别重视加强军种建设。

着眼于夺取和保持各维空间控制权。当前,联合作战是多种力量、各种对抗行动在陆、海、空、天战场和电磁网络空间同时展开。各军种能否在各战场空间自由行动,有赖于能否夺取各维空间的控制权。控制权就是军队的主动权和行动自由权。加强军种建设,必须使其具有夺取并保持在各维空间的控制权,具有歼灭敌人在此空间活动的能力。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要提升自己在主要活动空间的侦察、预警能力和有效的进攻、防御能力,确保能够及时了解敌方动向,必要时有制敌方略,给敌以有效打击。

着眼于优化军种比例,加强新型力量建设。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可以看到,海战场、空战场、太空战场和电磁网络空间成为角力的主战场,除了陆军以外,其他军兵种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根据各军种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担负的使命任务,科学地确定各军种的规模,及其在整个军事力量中的比例,并不断优化各军种间的比例关系。同时,调整军种内部各兵种比例,特别是增加新型作战力量。这主要是因为新型作战力量是战场上生成新质战斗力的强力引擎,具有特殊的作战功能,在作战中作用突出。加强各军种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既是适应某一军种之需,也是适应整个军队和未来联合作战之需,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之需。通过优化军种比例和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使诸军兵种作战力量体系完整、结构合理、比例适当,更加适应联合作战要求,进攻和防御能力兼具,使我军的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着眼于协同行动,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联合作战是未来作战的基本形式,是各军兵种共同参与的作战。随着联合作战深入发展,敌我双方作战体系与体系对抗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要求军种建设必须着眼于军种之间能够协同行动,形成整体作战能力。着眼于使各军种之间能够密切协同,就是围绕同一作战目的,使各军种作战效果能相互利用,各军种力量之间优势互补,各战场空间相互照应,各军种作战行动相互配合,各军种的作战样式能够相互协调,从而使行动于多维空间的各军种能够形成整体威力。信息技术的发展,将遍布于陆、海、空、天战场和电磁网络空间的诸军种作战力量联结起来,形成作战体系,从而实现作战效能的融合,弥补军种之间的短处,达到最佳作战效益。加强军种建设,必须把建成强大的作战体系放在首要位置。逐步完善体系作战能力,最终将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落实到整体作战能力上,促进作战体系的综合集成。

着眼于各战略方向需求,合理部署军种力量。伴随着军队改革,一些单位将撤、降、并、改,对一部分部队驻地进行调整将在所难免。2008年9月,俄罗斯总统批准了《2020年前俄武装力量主要战斗编成》,提出新一轮军事改革的基本构想,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完善优化军队部署体系,使俄军所有兵团和部队具备应急作战能力。调整部署各军种力量,要根据战略目的、战略任务、战略方针和各军种的实际情况,结合可能的战场环境特点进行确定,主要着眼于集中主要力量用于主要战略方向,能发挥各军种力量的特长。合理部署各军种力量,可及时应对各战略方向出现的情况,平时能有效威慑敌人,遏制敌人行动;战时可快速反应,集中力量打击敌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