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听听国防大学专家怎么说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5 03:04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下简称《读本》),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观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阐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更好地帮助读者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与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展开对话,敬请关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对话

主持人:

本报理论部编辑 黄昆仑

访谈嘉宾: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 肖冬松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赵周贤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刘光明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汤俊峰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邓海英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

主持人:《读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这个定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肖冬松:《读本》首先用“三个作为”,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准确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和政治意义,这是我们理解讲话精神的根本枢纽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展开、丰富和深化,始终着眼探索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而这个坚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上的坚持,这个发展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立足新的时代条件,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顺应了时代发展进步的历史潮流,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既秉承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读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定位是精准切实、恰如其分的。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从指导理论上充分认识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赵周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宏伟目标和奋斗旗帜。顺利推进伟大事业,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关键是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分析和把握战略机遇期的变与不变,牢牢立足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系列重要讲话为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真正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才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刘光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典范。系列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强大威力。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统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分析事物,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因此,《读本》强调,既要准确理解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汤俊峰:理论的魅力在于引领实践,理论的威力在于改造实践。在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正在并将进一步发挥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科学理论引领魅力和巨大实践指导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和深层次矛盾凸显阶段,面临结构调整压力、资源环境约束压力、支撑增长的需求乏力等因素,潜在增长速度下降等矛盾和困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各项改革全面发力、攻坚克难、持续深化,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社会创造力空前激发,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各方面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人们有了追求出彩人生的更多机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我们要充分认识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更加认真、系统、深入抓好学习贯彻,更加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