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路径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方晴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16 03:11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深层次内容,是社会制度、国家政权得以建立和维护的重要基础。当今时代,随着国际文化交流交融向纵深发展,文化的交锋冲突也愈演愈烈,国家文化安全问题日渐凸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要实现这一要求,就必须通过创新保持中华文化的先进性,加强对青少年的文化教育,使中华文化在互联网时代拥有话语权。

保持中华文化的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历史证明,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遇到了无数艰难险阻,但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华文化始终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其勃勃生机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对于中华文化,我们必须将其置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空间中去把握和认识,在明确当代中华文化的世界定位的同时,找准保持先进性的方法手段。在当今时代,对于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我们必须保持,因为这是对我们文化特性、文化传统的维护;有的传统文化必须进行改造转化,以符合时代规律,获得世界大多数民族和国家的认同;对于一些国外的优秀文化,我们也要积极吸收、为我所用,使中华文化更富有活力。总之,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一个艰巨的自我超越的过程,既要有自知之明,客观认清自身文化的优势与不足,还要以理性的态度去分析他国文化的精华与糟粕,根据自身需要有所取舍。

一个不能兼收并蓄的文化注定是没有活力的文化,是注定要被时代淘汰的。在维护我国文化安全中,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层次的根基。只有真正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化在与世界其他文化和平共处、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重塑,融传统精华与时代特征于一体,始终保持先进性,使更多的人逐渐认同中华文化,才能使其在应对多元文化的冲击中立于不败之地,从根本上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