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住转作风念好“三字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际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8 02:26

一流的作风激发一流的状态,一流的状态催生一流的业绩。当前正值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期、编制体制调整期和使命任务转型期,能不能尽快适应新体制、新职能,履行好新使命,优良作风是关键因素。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应把转作风作为有力抓手,抓好整改,抓出成效。

着眼“新”字下功夫,坚持在更新观念中破旧立新。所谓新,就是要以思想之新适应体制之新,让思想观念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不断更新升级。但现实中一些同志有的“身子”进入新体制了,可“脑子”没有及时跟上,很多思维观念、抓建理念、行事方法还没有转变过来;有的在原有体制下工作了多年,过去的套路已经顺手,遇事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按以前的想法干、照过去的套路办;有的不管抓什么工作,一说重视就开会,一搞指导就发文,一抓落实就派工作组。“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改革最艰难的是思想观念的重塑重构,观念能否“破冰”,直接关系改革能否“突围”。因此,培塑与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必须首先更新观念,主动换脑升级,把转变思想观念作为看齐追随的重要一环,作为贯彻改革强军战略的第一落点,以持续改进作风为突破口,联系新战位、新要求,来一场思想革命,对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进行清理反思、检修纠偏,以思想观念的飞跃开辟改革强军新空间。

紧盯“简”字定决心,坚持在改进方法中删繁就简。所谓简,就是简约务实,做事开门见山,避免繁文缛节。然而当前在有的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文山”高、“会海”深的问题,造成说的比做的耗费力气多;有的单位以发文电代替抓落实,造成“会海”连着“文山”。倡导简约务实之风,是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做好“转”的文章的题中之义和内在要求。作为领导机关,“简”从做好“加减题”中来。要围绕战斗力建设,坚决砍去那些对部队战斗力建设无益、“光加油车不动”的事,不断使会议消肿、让文电瘦身、给基层减压。还要把好“源头关”,坚持问题导向,从领导机关层面抓好整改,对于脱离实际的坚决叫停,官兵不满意的坚决拿下,对造成基层“忙”而无功的坚决取缔。学会用好“统分法”,做好关闸分流、穿针捻线的工作,破除“事无巨细统到底”的做法,统住任务部署不层层加码。

围绕“正”字抓规范,坚持在依法抓建中纠偏导正。所谓正,就是严格规范、正规有序,体现的是一种不侥幸、不任性的法治思维。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有的领导机关抓基层缺少章法,发现问题动不动就搞个“规定”;有的处理工作照搬照抄,没有依据条令法规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具体措施;有的过分强调工作的重要性,不考虑基层实际承受能力,造成机关乱忙、基层忙乱。纪律是战斗力的基础,法规是工作的保证,改革最终要靠法治定型方能致远。所以,要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筹划部署工作以条令条例和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为依据,把靠会议文电指导工作并轨到“法治”这条线上来,真正做到按条令管理、按纲要抓建。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注重加强法制教育,扫除“四风”积弊,在纠建并举标本兼治中,推动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上率下,从我做起、从自身“转”起,在出台法规、制发文电、召开会议、下部队调研等方面,探索完善新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为部队树好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