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有度,刚柔相济 才能依法从严治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桂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24 03:08

“从严”应该怎样严

■胡桂林

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在抓基层时,一讲从宽,就随心所欲,导致部队管理松懈、纪律松弛、作风松散;一讲从严,就不顾官兵的正当需求,背离条令条例搞“土政策”,简单地把部队“拴住”,严得跑偏跑调,并不是真正的依法从严治军。坚持依法从严治军,必须始终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按条令条例的要求突出“依法”而严,做到张弛有度,刚柔相济。

“从严”要严得有理有据。从严,先要用好“法规尺”,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界。坚持把学法、用法、执法作为从严治军的重要抓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难靠法的法治氛围,严得让官兵服气,从内心服从。应把学法作为基本要求、把守法作为行为基准、把护法作为自觉行动,切实让法规制度进脑入心、进岗入责。

“从严”要严中有情有爱。“浇树浇根,带兵带心”。在不违反条令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应多考虑官兵疾苦,多办官兵急需之事,立足实际拉出“关爱清单”,把官兵的疾苦困难列入急事清单,把官兵的成长成才列入大事清单,让每一名官兵都能严得不怨、不累、不烦。

“从严”要严在有上有下。从严,还要做到以上率下、官兵一致。坚持一把尺子严部队,一视同仁带官兵,尤其是严下先严上,严兵先严官,通过领导和机关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带动部队依法、守法、用法。要把官兵学习训练、日常管理等进行质量排序,分类落实奖惩,使人人都动起来、严起来,让上下严得一致、严得一贯、严得一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