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文章:忠心赤胆永向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7 04:03

(三)

领袖之所以伟大,在于能够认清本质、洞察先机,带领人民走向胜利。这决不是上苍和运气的眷顾,而是运用先进的思想、理论引领实践的结果。

从这个意义上讲,确认领袖,实质就是确认一种思想、理论对实践的领导权、决策权、指挥权。

2017年10月24日,一个振奋人心、载入史册的时刻。党的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写在党的旗帜上。

任何理论都属于它的时代。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真理之光”,穿越革命岁月的浩荡洪流,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作为“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立足中国坚实大地,不断进行新探索、作出新概括,创造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世界之问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过去5年的“极不平凡”,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更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新实践。

初冬时节,12名专家组成的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军营巡回宣讲,全军部分高级干部汇聚红山脚下展开专题研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一场新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大学习”,正在全党乃至全社会兴起热潮,军队理应走在前列,也必须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就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学懂弄通。

原著原作沉潜着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涵,凝结着思想的精髓与源泉。与思想者本人的“心灵对话”,最能收获真正的思想成果。一本薄薄的《共产党宣言》,毛泽东看了不下100遍,“每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许多新理念、新论断,饱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智慧,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逻辑整体。只有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通读,重点内容精读,才能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掌握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只有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才能融会贯通,真正掌握这个“时代精神的精华”。

走在前列,就要坚持扎扎实实做,做深做实。

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像花儿离不开阳光和土壤,如果说创新理论是阳光,那么土壤就是强国强军的生动实践。

“没有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就没有连队建设的全面过硬,就没有我们连被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的荣光。”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这样总结经验。这个连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成功之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歼-20战斗机、鹰击-83K空舰导弹、东风-26导弹,一批大国重器在朱日和沙场阅兵中惊艳亮相……循着这一连串闪亮的印迹,我们更加坚信,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必将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四)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

回望历史烟云,旧中国的军队曾是某些人的私有工具。各路军阀“拥兵惟嫌其少,据地惟嫌其狭”,彼此混战不断,国家动荡、民不聊生。直到中国共产党探索建立起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终于改变了军权私有的军事制度,彻底结束了“兵归将有、兵随将走”的历史。

历经沧海桑田,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掌握的武装。我军之所以永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坚强柱石,靠的就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正如古田会议前毛泽东在一封信中所言:“一个子弹不问过党不能支配,他们是绝对的党领导。”

《六韬》有言:“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一者,能独往独来。”意思是必须事权专一、统一指挥,军队才能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需要通过党的领导核心来实现,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就是为了确保这个“一”。

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党指挥枪的根本实现形式。有军史专家形象地说,如果把这套制度体系比作一条巨龙,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龙头”,党委制等好比“龙身”,支部建在连上则是“龙尾”。

“有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跑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102岁的老红军邹衍道出了戎马一生的深刻感悟。

红军长征途中,正是由于我们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党领导军队的最高核心,才能挫败张国焘篡党夺权的政治图谋;“文化大革命”时,正是因为全军官兵都听毛主席指挥,林彪策划武装政变、“四人帮”想插手军队,谁都没有得逞。

走进新时代,越是伟大的进发,越需要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从1982年宪法正式作出规定,到党的十八大后整饬纲纪进一步强化,再到如今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这个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根本制度得到最高升华。

10月27日,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仅两天,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一致同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政治局带头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为全党全军作出了表率、立起了标准。

这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这是全军共同的行为准则。“习主席的核心地位,在军事领域,集中体现在他是党和国家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军队的最高统帅,在领导和指挥军队上具有唯一的、绝对的权威。”国防大学政委、教授吴杰明如是说。

新时代的强军号角刚刚吹响,中央军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迅即印发全军。新征程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必须作为天条铁律来恪守,作为最大的忠诚、最大的政治刻印于心、付诸行动。

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放眼新时代的座座营盘,这是全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最坚定的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