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仓库爆炸第四日:与生化部队进入核心现场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壮志 牛纪伟 秦交锋 毛振华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15 21:18

天津滨海仓库爆炸第四日:与生化部队进入核心现场目击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徐壮志、牛纪伟、秦交锋、毛振华

15日,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进入第四天,记者随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进入爆炸核心现场搜救,亲眼目睹爆炸现场惨况,见证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营救。

爆炸后首次进入核心爆炸区搜救,随身携带氧气理论上只够用55分钟

15日上午11时,在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爆炸现场不远的第九大街天津一汽丰田八号门门口,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集结完毕,首批搜救队准备进入现场。

据救援队副队长季书民介绍,搜救队伍分10个小组,每组6人,着重型防化服进入爆炸核心区建筑物开展搜救,这是爆炸后首次进入核心建筑物的搜救行动,任务一是搜救生命,二是标注危险品和发现牺牲人员。

出行前,记者被反复叮嘱:“随身携带氧气,理论上只够用55分钟,注意把握时间,不要拖延。由于现场情况复杂,行进中注意不要被锐物划伤,注意危险建筑物。”

11时20分左右,首个小组开始进入现场,记者一行三人在现场分组随行。

还没有抵达现场,仅仅几分钟,记者已全身汗如雨下,眼睛被不断流下的汗水浸得根本无法睁开,不得不脱下重型防护服,换上轻型防护装具,在稍远的地方跟随队员们进入。

进入瑞海公司爆炸点核心区,记者看到满地都是损坏的物品:散乱的汽车零部件、倒在地上的半截电线杆子、几乎无法辨认的集装箱碎片。所有的物体皆面目全非,一辆辆汽车变成残骸,只剩下框架,集装箱变形扭曲,铁栏杆被扭成麻花状。

行进中,一位戴着防毒面具的记者感觉呼吸不顺畅,于是从下巴揭开一条小缝。不想,一下子吸入发酸的空气,眼睛刺激得十分酸痛。

爆炸地区满目疮痍,四下十分寂静,只能听到不断的流水声。循声前进,记者看到一条小水沟,里面的水呈黄色。记者继续前行,看到一辆被炸得面目全非的汽车,驾驶室里堆满垃圾,收音机里却还有歌声传出。

记者正在核心区观察时,忽然听到有“砰砰”的爆炸声,同时看到远处有浓烟升起。为了安全,搜救部队撤出现场。

15日中午12点半,另一路记者跟随中信海直天津分公司一架直升机飞抵爆炸核心区上空。在空中俯瞰,爆炸点的地面被炸出的一个巨大的深坑,坑中有水。大坑南侧的停车场,三四辆白色汽车正在燃烧,火焰升腾,滚滚黑烟飘向上空,高过周边高层住宅楼。当飞机飞到下风口,浓烟阵阵袭来。虽然戴着口罩,但吸入的空气依然把记者呛得喉咙生疼。在大坑的北侧堆场,一大片被爆炸掀翻的集装箱扭曲变形,堆积如山。从空中看,离爆炸点较近的仓库、办公楼、轻轨车站等建筑损毁严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