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终归蜀,四川男篮夺CBA总冠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华梁 黄杰 王浩宇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1 02:36

据新华社成都3月20日电 (记者李华梁、黄杰、王浩宇)随着20日晚终场哨响,四川金强这支本赛季最大“黑马”,一路踏着外界的质疑和戏谑,最终捧得冠军奖杯。由此,四川也成为了继八一、广东、上海和北京后,CBA历史上第五支总冠军球队。

3月20日,在2015-2016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中,四川金强队主场以94比91战胜辽宁药都本溪队,从而以4比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图为四川队成员在颁奖仪式上自拍。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本赛季初的媒体见面会上,四川外援哈达迪面对众多记者曾直言“新赛季将剑指总冠军”,这一当时被不少人认为不可思议的“豪言”,如今竟然“梦想照进现实”。

毕竟,自从2013年9月成为CBA第18支球队后,四川金强前两个赛季一直在“交学费”。CBA首秀输给了广东队53分,2013-2014赛季,作为“升班马”,川军14胜20负排名第12位结束常规赛。2014-2015赛季情况没有好转,整个赛季四川仅取得8场胜利。

进入CBA的第三个赛季,四川队从上到下经历了一次大换血,除了引入哈达迪、哈里斯、邓特蒙以外,还把老将张春军和孟达招至麾下,同时请来以“跑轰”打法著称的杨学增执掌球队帅印。

这些人员的调整迅速在球队中引发了化学反应。常规赛阶段,赛季初四川队前六轮取得六连胜已渐露黑马相,此后更是长时间保持在积分榜第一集团。整个常规赛阶段,四川队场均得分达到了惊人的114.7分,更是取得过11连胜的佳绩,最终四川队以30胜8负的成绩位列常规赛第三。

进入季后赛,面对广厦,四川几乎没有遇到太多阻拦,强大的整体实力下,四川队场均净胜对手21分,最终以3∶0的总比分兵不血刃淘汰广厦。

半决赛中,四川队遭到了新疆队的顽强抵抗,前两场比赛四川均是以3分的微弱优势取胜。第三场比赛新疆主动变阵,由苏伟、科顿代替状态欠佳的布拉切、刘伟首发,但依然没能阻止四川前进的脚步,关键时刻哈达迪的稳定发挥帮助球队3∶0横扫对手顺利过关。

这个赛季四川队有了太多队史上的第一次,但川军显然并不想停下狂奔的步伐。总决赛中,第一场负于辽宁后,四川主帅杨学增说:“在总结第一场比赛时,我们认为要赢下比赛,除了外援要带好,国内球员也要完全放开,建立信心。他们能把个人应有的能力水平凸显出来,我们就有机会赢下比赛。”

果不其然,此前就有良好发挥的张春军、孟达、王汝恒等人在余下的比赛中频频上演精彩表现,成为球队获胜的“关键先生”。

四川球迷可能没想到幸福来得如此之快,篮球球市也重新升温,第四场总决赛进行到一半时,在四川省体育馆外球迷就已经排起百米长队,等待购买第二天一早发售的第五场总决赛的球票。

关键的第五场对决中,辽宁队上半场几乎可以说是自废武功,而四川队除“邓哈哈”组合保持稳定发挥外,张春军、王汝恒等人也打出了自信,尤其是王汝恒堪称“奇兵”,三分球七投四中一人砍下18分,帮助四川队最终以4∶1的总比分战胜辽宁队问鼎总冠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