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不动如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大名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23 03:12
邓肯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4月,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老将邓肯,将迎来自己40岁的生日。40岁之前,姚明早退役多年、科比已决心隐退。而年至不惑的邓肯,仍在延续传奇。

“石佛”,本是送给韩国围棋九段李昌镐的雅号。在篮坛、在NBA,堪称“石佛”的,惟有邓肯。

他是“石佛”,是圣安东尼奥的图腾,更是所有球员的楷模。在NBA的名利场,他用忠诚打造利刃,用坚守赢得尊重,用低调诠释华丽。一成不变的“扑克脸”隐藏了喜怒哀乐,却掩饰不了内心蒸腾的求胜欲望。用孙子兵法中那句话形容他恰如其分:“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本赛季,常规赛已进入收官阶段,新科总冠军金州勇士队一骑绝尘,打破芝加哥公牛队传奇纪录的呼声从未间断。似乎没人注意,刚刚追平公牛主场44连胜的马刺,正以59胜11负的战绩高居联盟第二,距离打破63胜的队史纪录仅一步之遥。

3月20日,马刺坐镇主场迎战勇士,凭借老练的防守不仅让得分王库里交出三分球12投1中仅得14分的“屈辱答卷”,更以8分优势让联盟领头羊打道回府。诚然,替补上场的邓肯并非这场比赛的主角,可马刺“双德”出彩表现的背后,还是那个为了球队未来自愿降薪的“石佛”,那个为融洽更衣室气氛不遗余力的邓肯。

邓肯不行了吗?这样的质疑每个赛季都不会少。确实,同巅峰时期比起来,邓肯本赛季场均8.4分7.3个篮板的表现,只不过是他当年数据的零头,这也是他19年来得分首次跌至个位数。可熟稔“波波维奇防守体系”的邓肯发挥的作用,又岂是数据可以体现?默默无闻地掩护、挡拆、策应,积极地协防、争抢篮板球,在“缺谁都能转”的马刺体系中,只有邓肯是马刺冠军拼图上不可或缺的一角。正如NBA著名教练老尼尔森所说,“拥有邓肯,你就拥有半个总冠军了。”

须臾花开,霎那雪乱。我们难以控制时间,却可以珍惜时间。传奇巨星都会有谢幕的一天,至少现在,请让我们安静地欣赏他的表演……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