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灵活的中国队风格回归,打出了团队足球

来源:新华社作者:汪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03 22:36

6月3日,中国队球员于海(左)在比赛中争顶。当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的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中,中国队以4比2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快速、灵活风格回归 新人注入活力

——高洪波执教的中国足球队十二强赛首场热身赛解析

新华社记者 汪涌

高洪波率领的中国足球队在秦皇岛启动了十二强赛的集训备战,在3日晚进行的首场热身赛中,以4∶2击败排名远高于本队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尤其可喜的是快速、灵活的中国队风格回归,打出了团队足球,大胆启用的小将张玉宁连中两元更是为全队注入了活力。

这场热身赛启动了中国队参加十二强赛的备战,高洪波此战呈现出如下几个排兵布阵和选人特点。

其一是高度重视速度快、场上有灵动感的球员。高洪波接受本人采访时强调,中国队尽管近年来战绩不佳,但中国球员仍然有着自己的相对优势和一些特点,其中快速、灵活就是中国队几十年来探索出来的风格。

本场比赛姜宁、于汉超、丁海峰等球员的速度和技术,成为高洪波统领的球队的重要战术支撑,场下坐着的武磊等球员,早已通过了高洪波的考试,具备着同样的风格。这也展示了高洪波这名本土教练,比卡马乔、佩兰等洋帅更了解中国球员,更了解中国球员应该在什么样的战术打法下,扬长避短。

其二是高度重视从中超联赛中选拔状态尚佳的球员,全队球员实力相当,有利于队内竞争和全员作战。仅从门将位置上看,王大雷、颜骏凌、曾诚各有千秋,实力相差无几。而在中场挑选的黄博文、吴曦、于海、蒿俊闵等技术型球员,都能够穿针引线,让球队打得相当流畅。在联赛中有着出色发挥的郜林,也得到了重用。后卫线上的丁海峰、张琳芃、冯潇霆、赵明剑也是中超赛场上的防守中坚。

其三是重用新人。从荷甲归来的小将张玉宁获得了首发出场的机会,两粒进球和一次助攻的出色表现,顺利地通过了这场考核。他在场上的无球跑动、有球的处理,尤其是抓机会球的能力,都显示出超越同龄球员的能力。他给了高洪波加快国家队新老更替的决心。新人给这支即将征战十二强赛的国家队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不过,这场比赛国家队的两个失球,也给国家队敲响了警钟,首先是后防线的布阵仍然不稳,多次出现破绽。另外就是冯潇霆与张琳芃两名主力中卫缺乏合适的替补人选。

在攻击线上,球员类型也过于近似,面对十二强赛上不同的对手,建议主帅高洪波还是需要储备诸如董学升这样一些打法强悍的中锋。对于主力门将的选择也需尽快确定,因为后防线的磨合更需要默契。

(新华社北京6月3日体育专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