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集团军某团实战化演练官兵11秒攀上10米高的峭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喆 杨杰强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07 05:01

第31集团军某团

“站点式”热身成为训练必修课

本报讯 王喆、杨杰强报道:硝烟弥漫中,上等兵冯旭阳全副武装,仅用11秒便攀上10米高的峭壁。5月下旬,第31集团军某团组织实战化演练,官兵们出色完成渡海登岛、崖壁攀登、多功能射击等课目。该团领导介绍说,这得益于他们将“站点式”热身列为训练必修课,有效减少了训练伤情的发生。 

“以崖壁攀登课目为例,在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也极易发生肌肉、骨骼等急慢性损伤。”士官长章勇介绍说,以往训练前虽然也进行慢跑、俯卧撑等热身运动,可受伤现象仍时有发生。据悉,今年年初因训练伤到卫生队就诊的人数悄然上升。 

“这既影响了官兵健康,也制约着训练效益的提高。”为此,该团党委在全团范围内召开“诸葛亮会”,广泛征求官兵意见,探索推开“站点式”训练热身新模式——依据训练进度和人员素质,连队以班为单位灵活编组,每个班依托一个站点依次进行5分钟热身,尔后按照距离相近的原则转换场地。“站点式”热身包括托举弹药箱、哑铃扩胸、50米低姿匍匐、跳绳、400米扛圆木等多种活动方法。 

笔者在“红四连”训练场上看到,连长张康正耐心为官兵讲解30米翻轮胎站点的动作要领,只见他屈膝下蹲,双手抓住轮胎,顶、推、翻,动作一气呵成,照此一趟下来,腰、腿和手臂关节肌肉都获得充分活动。 

方法一变,效果明显。在最近一次实战化考核中,该团5公里武装越野等基础课目的优良率提升近8个百分点,训练伤大幅下降,官兵训练劲头更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