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皮克头球"绝杀"捷克 西班牙艰难"开门红"

来源:新华社作者:岳东兴 王子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4 08:24

新华社法国图卢兹6月13日电(记者岳东兴 王子江)欧锦赛历史上第一支两连冠的“王者之师”西班牙队13日在浪费了大把破门良机后,由挺身而出的皮克打入制胜头球,从而以1:0力克捷克队,用3分开启了卫冕征程。

第87分钟,眼看就要被逼平的“斗牛士”由巴萨中卫解决战斗。他接到伊涅斯塔的左路传中后,在后点抢先一头,将球顶入大门。全场表现神勇的捷克门将切赫对此毫无办法,但他能在西班牙人全场狂射17次后,才丢一球,已足够匹配他“门神”的美誉。

技不如人的捷克队用拼了老命的防守,几乎就要抢到1分。在罗西基的带领下,捷克人全队跑动的覆盖距离达108.8公里,比对手多出近3公里。由于同在D组的克罗地亚在莫德里奇带领下,一天前以1:0完胜土耳其,因此与西班牙暂时一同领跑。

西班牙队老帅博斯克首发排出433阵型:德赫亚把守大门,前主力“圣卡西”替补;拉莫斯和皮克搭档中卫,阿尔巴和胡安弗兰镇守两翼;防线前面的三人组由世界足坛顶级三大中场领衔——布斯克茨居中,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在两侧;前场三人由莫拉塔顶在中锋位置,第100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席尔瓦居右,诺利托在左路。

捷克队相比要星光黯淡,首发4231,中场由两员老将罗西基、普拉希尔坐镇,切赫把守大门,他们三人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都已过百。中锋内西德担任锋线“单箭头”。

西班牙队全场以67%的控球率掌握主动。第16分钟,席尔瓦从右路低传禁区,莫拉塔近距离打门,角度过正,被切赫扑住。尤文前锋此后又有一次破门良机,再次被切赫封堵。

作为后防领袖,切赫上半场一共4次阻挡西班牙人近在咫尺的破门。临近半场哨响前,捷克发动快速反击,内西德在禁区外远射被德赫亚封堵,这也是他们在上半场的最佳机会。

西班牙的半场控球率高达74%,这意味着捷克队在头45分钟里几乎都在紧绷神经防守,压力极大。易边再战后刚过4分钟,西班牙连续发动角球攻势,中后卫胡布尼克在禁区内解围,不小心将球踢向自家大门,险些自摆乌龙。

此后,博斯克不断更换前场攻击手,先后用阿杜里斯替下莫拉塔,蒂亚戈换下小法,佩德罗替下诺利托,但完成任务的却是中后卫皮克。

不过,顽强的捷克人没有放弃,达里达在伤停补时阶段奋力踢出一次劲射,被德赫亚扑住,捷克队只能接受0:1的失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