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杜兰特填补“死穴”后,“无弱点”的勇士队开创“王朝”还有阻碍吗?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15 13:29

新华社南京6月13日电(记者王恒志)三年内两夺总冠军,再加上一个常规赛73胜的总亚军,近三个赛季的金州勇士队在美职篮颇有些势不可当的意味。尤其是在本赛季杜兰特加盟之后,勇士在季后赛以16胜1负的战绩夺冠,似乎证明着一个王朝正在崛起,而三年两冠并非他的“终点”。

纵观近三个赛季的勇士,“破纪录”似乎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无论是球队还是个人,他们将一个个纪录抛在身后,这其中包括上赛季打破乔丹率领芝加哥公牛队拿到的常规赛72胜纪录,以及本赛季创造的美国四大联盟前所未有的季后赛15连胜纪录。从这些简单的数字可以看出,近三个赛季的勇士有多么“恐怖”。

所以,当本赛季杜兰特决定加盟勇士时,整个联盟哀鸿遍野,原因很简单,上赛季的勇士已经强大得不像话了,如今再来一个正在巅峰期的杜兰特,这球还怎么打?而结果也似乎证明了其他球队的痛苦并非空穴来风,尽管杜兰特一度因伤缺阵,但在他归来后,勇士在季后赛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唯一输掉的一场,也只能说詹姆斯的骑士队打出了更逆天的篮球。

在本赛季之前,勇士更多是依靠“水花兄弟”精准到令人无语的远射能力,不夸张地说,库里和汤普森的逆天远射能力甚至令很多球迷和专家改变了对篮球的理解,再加上格林的防守能力、老而近乎妖的伊戈达拉以及一群总能证明自己的替补,勇士的战斗力指数绝对爆表,但那支勇士并非无懈可击,去年总决赛惨遭逆转也证明,那支勇士仍然存在不小的“死穴”。

当杜兰特降临,勇士似乎就没有了弱点,“死亡五小”变得更加可怕,而当库里和汤普森手感不顺的时候,杜兰特总能挺身而出,这也是勇士能在本赛季季后赛一路高歌猛进,即使面对骑士“三巨头”依然打出统治级表现的主要原因。

对NBA来说,我们总习惯将一支至少两三年内拥有绝对统治力的球队称为“王朝”,比如乔丹的“公牛王朝”、“OK组合”的“湖人王朝”等等,如今的勇士,似乎也已经有了“称王”的资本——从战绩上看,虽然没能三连冠,但丢掉冠军的那个赛季,他们在常规赛也打出了逆天的表现,整整一个赛季他们破掉了无数纪录,这多少可以弥补没能夺冠的缺憾。从阵容上看,未满29岁的杜兰特、29岁的库里、27岁的汤普森和格林,他们的四大主力个个都在当打之年,而且队内气氛极为融洽,懂得如何分享篮球,他们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几个赛季继续统治联盟。

对这支勇士而言,能否铸就“王朝”最大的阻碍恐怕来自他们自己——在未来他们能否保持这个阵容不分崩离析,毕竟,在如今的联盟,当家球星出走已是家常便饭,而“巨头”们的分崩离析可以瞬间令一支球队从争夺总冠军的行列中出局。

目前看来,杜兰特可能成为决定一切的关键。毕竟,库里、汤普森和格林从进入联盟起就在勇士效力,无论是感情还是默契,他们继续抱团留守的可能性都极大。而对杜兰特而言,这个总冠军其实已经能说明一切,这支球队拥有让他梦想成真的能力,那么降薪帮助球队保证阵容稳定,以追求更多的荣誉,这恐怕不会成为一个“艰难的决定”。

如果一切都如预计中的那样发生,那么对整个NBA来说,问题还剩下最后一个:谁来挑战和打破“勇士王朝”——毕竟,更精彩的比赛恐怕才是球迷们最乐于见到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