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怪异训练方式,原来体坛高手是这样练就的!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王希翀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23 15:47

训练越艰难,战斗越简单。是的,在很多体育项目里也一样,天赋只占其一,后天的苦练似乎更加重要。而随着科技的发达和运动水平的提升,更多高手大牌们不光要比谁练得狠,还要比谁练得巧。足球守门员开始守网球、篮球中锋开始学街舞、排球选手开始与拦网机器人过招……一大堆看似奇葩的训练方式,实则使他们事半功倍。

足球 守门员纳瓦斯飞扑网球

哥斯达黎加队能够在2016年巴西世界杯上一鸣惊人,他们的门将纳瓦斯(现为皇马主力门将)功不可没。纳瓦斯的神级表现要归功于他的奇葩训练方法——网球训练法。由于网球更小、球速也更快,扑守的难度也更高,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纳瓦斯在比赛中那么“神”了。

在网上流传的一段纳瓦斯训练视频中,面对西班牙著名的网球明星巴勃罗·安杜哈尔击出的球,他在门前高接低挡,成功率竟然不低。经测试,安杜哈尔的击球速度都在每小时160公里左右,远远高于足球场上球员射门的时速。根据数据分析,足球运动员射门的时速一般是在90至110公里之间,恐怖的可以达到130至140公里左右。

事实上,这样的训练方法并非哥斯达黎加队首创,而是纳瓦斯所效力的西班牙莱万特俱乐部的创举,该俱乐部的电视台邀请了职业网球选手安杜哈尔陪着纳瓦斯训练,最后拍成了视频。值得一提的是,英超切尔西俱乐部在训练门将切赫时,教练也用上了网球,但只是近距离的击球,以训练切赫的反应速度。

拳击 约书亚近距离躲避网球

安东尼·约书亚是英国著名拳击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拳击91公斤以上级金牌获得者,也是该级别英国最有希望的年轻拳击手。今年初,他在备战与乌克兰“钢锤博士”克里琴科的比赛时晒出一段训练视频,令围观者惊呼:原来拳击手是这样练习反应速度的。

作为一名职业拳击手,约书亚的爆发力异常惊人,IBF重量级冠军已经战胜18个对手,迄今为止最艰难的考验就是与克里琴科的比赛。不过,约书亚已经开始炫耀起他的防守技巧。这段发在社交媒体平台的视频显示,约书亚背靠墙呈防守姿势,训练师则手持一颗网球从不到两米远的距离不断向他砸去。面对迎面飞来的网球,拳王身体灵活地躲过了每一次“打击”。

闪躲技术在拳击里是十分重要的。试想一下,当别人怎么都打不到你是种什么感受?视频中的约书亚从脚步到站姿,再到闪躲网球时腰部和头部的运动轨迹及反应速度,都如教科书一般。如此炫技不仅给了对手很大压力,也给了约书亚十足的信心。今年四月底,在伦敦温布利体育场的这场大战中,他最终技术性KO了强大的对手。

约书亚的奇葩训练法不止这一种,他还曾在个人社交网站上晒出一张头部被教练用白色条带缚住并拉拽的照片,他需要向不同方向对抗教练的拉力,以此增强颈部肌肉,提高头部抗击打能力和活动能力。

篮球 库里运球抓球一心二用

网球似乎是运动项目中的“训练法宝”,不仅足球运动员、拳击手用它来训练,连篮球手也不例外。说起NBA目前的控球之王,那非库里莫属,在他的训练视频中也有“网球训练法”。

光在运球这一项上,库里就下足了工夫,连媒体给他这段训练视频起的标题都是——《前所未见!库里超复杂训练法》。视频中的库里戴着墨镜,一边单手运球,同时还要用另外一只手抛接网球,以训练对球的掌控能力。在戴着墨镜的情况下能见度是非常低的,就是这样的训练,才练就出库里强大的运球能力。“戴墨镜的时候,库里几乎看不见东西,他就是想要在这样的情况下训练。”勇士副总裁雷蒙德·莱德说道。

虽然库里的身形看上去非常瘦小,但力量却十分惊人,他在训练时还经常手绑着一个铅袋,“这也是库里能在任何防守下把球投进的原因,他的核心力量太强大,这能保证他无论加速还是减速,或者被撞开时,都能保持平衡投篮。”其实我们在比赛开始之前,也能观察到库里是如何训练的,库里先会用2个球进行运球训练,包括胯下运球和背后运球,随后在篮下和三秒区练习抛投,然后是三分线外的“接球就投”,最后就是运球投篮。在90分钟的时间里,库里要完成150至200次投篮,在完成这些训练项目之后,他才会回到更衣室等待比赛开始。“只要我踏进球场,比赛就开始了。”库里如是说。

篮球 欧文戴厚手套练手感

库里用网球训练,欧文在训练时也有歪招,甚至更加奇葩。NBA克利夫兰骑士随队记者曾在社交网站上传了一张欧文加练运球的照片,照片中欧文戴着厚厚的手套进行练习。照片中,骑士核心后卫正在穿着球队训练服在练习运球,特别之处是双手戴着厚厚的手套,这是他培养运球手感的一种方式。记者透露,这张照片拍摄于骑士训练结束后,欧文正在加练。

欧文的这种训练方式并非由他首创,当年球风华丽的“白巧克力”威廉姆斯也曾通过戴手套的方式练习运球,“白巧克力”效力国王队时期经常上演眼花缭乱的控球动作。与“白巧克力”一样,天赋只是欧文练出出神入化技巧的推动力之一,努力训练同样不可或缺。除了效仿“白巧克力”的戴手套运球之外,欧文还有一个独门训练法,那是从他父亲那里学到的,将篮球装入塑料袋中再运球,球的弹性会因为塑料袋的包裹减弱,掌控难度、运球难度增大,对于控球者的球感和注意力要求更高。

足球 梅西用脚颠橙子香蕉

除了用网球训练之外,为了提升反应速度、身体素质,提升球感,球星们还会使用各种奇怪的方法进行训练。曾因伤无缘足球世界杯的哥伦比亚头号球星、“老虎”法尔考曾通过练拳击来提高灵活性和反应能力。意大利“坏小子”巴洛特利也用过拳击训练的办法,2013年休赛期他就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发过一张穿着专业拳击短裤进行训练的照片。

苏亚雷斯曾被爆出一段头脚并用颠网球的视频,视频拍摄于利物浦的新闻发布厅,苏亚雷斯操控网球灵活自如。不过,相比之下梅西就更厉害了,他不仅能颠橙子,甚至还在参加一家电视台的节目时颠过香蕉,“我喜欢颠任何东西,我在阿根廷时就这么干,颠橙子我能颠60下,颠网球能颠140下。”梅西曾如此说道。

弹跳力惊人的C·罗和巴洛特利则爱在训练时打篮球,巴洛特利曾在光脚的情况下跳起,单臂完成扣篮。但说到打篮球,梅西似乎又成了赢家。2013年底巴萨的官方电视台曝光过一段视频,视频中梅西与马斯切拉诺在篮球架前进行训练,两人用头球接力,最终由梅西把球精准地顶入篮筐。

篮球 周琦腿夹篮球投三分

NBA里的中国球员向来受到高度关注,这不,被火箭队选中的周琦最近也消息不断。虽然还没有正式踏上NBA的赛场,但前期的训练就足以让国内球员受益匪浅。当年的姚明去了美国就“摇身一变”,从竹竿儿变成了内线大杀器。来到美国试训的周琦也“遭遇”了奇葩训练,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曾晒出了中国球员的训练视频。

在抵达美国之后,周琦除了与火箭队会面外,还在美国进行了个人特训。在莫雷晒出的15秒小视频中,周琦在训练师的帮助下进行着三分球练习,不过他的练习方式可与我们印象中的不太一样。只见周琦的双腿中间紧紧地夹着一个篮球,然后一次次接过传球进行跳投三分。即使是在进行跳投的过程中,这颗被夹住的球也不能掉到地上。为了夹住这颗球,周琦在跳投中也需要保持双腿紧绷,并不断发力。或许这就是这种训练方法想要达到的目的,以增强周琦投篮时身体的稳定性。

篮球 奥尼尔跳舞练就灵活性

要说谁是NBA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那非沙克·奥尼尔莫属。人们总在仰慕奥尼尔的庞大和力量,将这认为是其篮下的统治力来源,但名人堂前锋鲍伯·迈卡杜很清楚奥尼尔的优势,他认为人们只是看到“大鲨鱼”的扣篮把篮架玻璃震得粉碎,却没有意识到他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以奥尼尔的身高和体重来说,他的脚步灵活性不可思议。”

奥胖灵活的脚步让人瞠目结舌,“我的步法很好,这是因为我能跳舞。年轻时,我可是一个不错的舞蹈家,我能完成那些小个子能完成的一切动作。我参与一切属于小个子的游戏,滑板、冰球……为了和小个子交朋友,你必须跟他们玩一切游戏。我学习如何控球,如何摆脱防守,要想成为‘J博士’(NBA前辈朱利叶斯·欧文的绰号),你必须拥有很好的步法。”有消息称,奥尼尔曾表示,自己在练后转身的步伐时,就是踩着类似滑板的器械找感觉的。当一个身高2.16米、体重300斤的大胖子练就了“魔鬼舞步”,那面对篮筐的时候一切还是问题吗?

篮球 “端尿盆罚球”增加稳定性

奥尼尔能统治篮下,但也有让他头疼的事情,那就是罚球。为了限制奥尼尔,其他球队都用上了“砍鲨战术”,为的是送他上罚球线,然后看他把球投歪……罚球手感这件事怎么解决,许多NBA球员练上了“歪招”。休斯敦火箭队的小将齐纳努·奥努阿库就在去年12月的比赛中展示了“端尿盆”罚篮法。

在奥努阿库的NBA生涯首秀中,他出场8分钟,2投2中、罚球2罚2中拿了6分。比赛还剩2分46秒时,奥努阿库在罚球线上的表现引起了不少关注。“当时,我紧张得要命。”奥努阿库说,“很高兴我罚进了那两次罚球。”当他用“端尿盆”的方式罚中后,丰田中心的球迷顿时发出一阵欢呼声。

奥努阿库采用这一罚球方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大一期间,他采用传统的罚球方式,结果罚球命中率只有46.7%。从大二赛季开始,奥努阿库果断选择“端尿盆罚球”,结果罚球命中率提升到58.9%。NBA联盟上一位使用这种罚球方式的球员,是名人堂成员里克·巴里,他职业生涯的罚球命中率高达90%。此外,威尔特·张伯伦和乔治·麦肯这两位名人堂球员也尝试过这种罚球方式。

排球 日本女排用机器人拦网

在中国运动队开始为东京奥运会加快备战脚步时,作为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的日本队更是充分发挥其科技优势,在体育领域引入黑科技。

据悉,日本国家女排在训练中采用机器人当陪练已有一段时间。这款防守机器人是由日本排球协会和筑波大学合作研发的,它的主要责任就是防守,要让对手无处下手,无法得分。从视频来看,这些机器人的移动速度非常迅速,拦网时手臂的高度可以调整,其移动速度可以调节,最快可达到3.7米每秒,这是人类排球运动员根本无法达到的速度。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防守机器人还具有极强的“模仿”能力,它能够根据对手的球路和风格,模仿出对手未来可能做出的动作。

为了奥运会,日本女排可是频下苦心。在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她们还曾请来体操优秀教练来担任女排身体训练教练,主要目的是增强女排选手的弹跳、倒立和转体三方面的能力。女排队员还要去体操俱乐部与中小学女生一起练习后空翻和转体倒立等动作,要求做到每个1.8米的女排选手都能自如地进行后空翻、倒立和转体动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