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带动体育运动消费升级,冰雪相关专业成高校填报热门

来源:中国体育报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23 16:03

2017年高考即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由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相关专业成为今年不少高校新增专业。记者近日获悉,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2017年计划招生300人,共有休闲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三个专业。此外,许多高校和职业院校也都开设了冰雪运动相关专业,面向各类毕业生及运动员进行招生。

据了解,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等体育专业院校今年不但继续面向体育生和运动员招收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冰壶、冬季两项、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多个冰雪运动项目的学生,而且继续面向普通文史理工类考生进行招生,开设与冰雪运动相关的运动康复、运动人体科学、体育外语、体育传媒、体育经济、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力求培养科研、训练、产业、媒体、冬奥会志愿服务等各类冰雪专业人才。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综合性院校也都招收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首钢工学院、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也招收冰雪相关专业学生。

首都体育学院今年增设冰雪专业——体育教育(冰雪方向),预计招收80人,四年制。学校今年修订了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在所有专业中都要开设冰雪课程,要求在校生至少掌握一项冰雪技能。哈尔滨体院面向专业运动员和普通高中招生,高中或高中同等学力的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考生可通过所在省市组织的专项招生报考运动训练专业。运动训练专业预计招收650人,开设高山滑雪和速度滑冰等冰雪方向,预计招收110人,培养目标包括教练员、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等。面向普通高中生的有体育教育专业、运动休闲专业、社会体育专业,考生通过所在省市提前组织的考试后,文化分达到哈尔滨体院分数线就可入学选择冰雪方向,分数线一般低于二本线,三个专业预计共招生500人,方向自选。

目前,大部分高校不但开设冰雪相关专业及课程,更与国内顶尖冰雪体育企业展开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哈尔滨体院与中小学开展合作,体院学生将去各个学校担任实习体育老师。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带动体育运动消费升级,冰雪专业人才稀缺问题显得尤为突出,除缺乏冰雪运动竞技人才、项目裁判及技术官员等之外,冰雪场馆建造与维护、管理与服务等专门人才也存在很大缺口。此外,根据国家人社部正式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在93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中,滑雪作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类别列入准入类,这也表明需要大量的滑雪指导员成为人们走上雪场的“启蒙老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