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梁阳就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鹏 陈婕 孙晓旭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4-21 10:27

中国军网4月20日青岛电 (记者 李鹏 陈婕 孙晓旭)4月20日下午15:00,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举行,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接受了中外媒体联合采访,以下是采访内容。

记者:刚才发言人提到,中方将结合此次论坛年会组织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请问论坛年会与海上联合演习是什么关系?

答: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不是论坛框架下活动,是中国海军成立日纪念活动。中国海军结合承办论坛年会举行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活动,也是参照其他国家举办年会时的做法,旨在推动各国海军之间的务实合作。

记者:有媒体报道称,中方此次没有邀请日本派军舰参加海上联合演习,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根据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章程和惯例,中国海军向所有成员国发出了参会邀请。需要强调的是,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不是论坛框架下活动,是中国海军成立日纪念活动,为此,中方既邀请了论坛成员国,也邀请了非论坛成员国派军舰参加。众所周知,由于日本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错误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影响了中日双边关系,在目前情况下,不适合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来华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有关活动。

记者:本届论坛年会是否邀请了菲律宾海军官员参加?是否邀请菲律宾海军舰艇参加海上联合演习?

答:根据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章程和惯例,中国海军向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成员国发出了参会邀请,并得到菲方确认将派员参加论坛活动。

记者:据了解,此次演习是中国海军首次牵头组织多边联合演习,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演习的情况。

答:本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演习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各国将派出水面舰艇、舰载直升机和陆战队参演。中方参演兵力以北海舰队为主。中外参演舰艇将组成联合编队,共同进行各科目演练。

记者:马航MH-370客机目前还没有找到,中国海军有数艘舰艇在南印度洋参与搜寻工作,在此情况下举办论坛年会并举行以海上搜救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演习,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答:这次海上联合演习以海上搜救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各国海军之间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提高各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搜救任务的能力,为及时应对、处置海上突发问题打下牢固基础。

记者:据了解,中方前期已向有关国家发出派军舰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邀请,但刚才发言人在介绍活动安排时并没有提到,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众所周知,3月8日发生了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239名乘客至今下落不明,给所有乘客家庭造成了极大伤害。中国政府对马航失联客机的搜救工作高度重视,中国军队不间断地派出了海空兵力展开搜救行动。由于马航客机失联原因不明,多方长时间搜寻未果,在此特殊情况和氛围下,中方决定在中国海军成立日之际不举行多国海上阅兵活动。这一决定得到了各国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