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应征青年尽早了解军营

保定满城区军营体验助力准新兵成长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智德 赵大永责任编辑:乔梦
2015-08-21 00:03

本报讯 李智德、特约通讯员赵大永报道:“没想到两天不拿手机不发‘朋友圈’也很充实”“被人民信任和需要的感觉比自由更得劲儿”……8月14日,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双合格”青年在驻军某部度过了2天的军营体验日,临别时恋恋不舍。这两天,应征青年们经历了从起床操课到夜间站哨在内的大部分新训生活,对部队和军旅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

征兵工作进入后期,满城区人武部对“双合格”青年家访时发现,部分青年在和征兵工作人员谈话过程中“手机不离手,聊天不暂停”;不少准新兵已成立微信群,聊得热火朝天;更有青年表示,向往军营,但对部队令行禁止的要求不理解,心存疑虑……如何帮助这些思想活跃、喜欢展示自我但自制力相对较弱的青年尽快了解军营,实现角色转变?区人武部决定利用当地驻军资源多的优势,组织青年走进军营进行预体验。

两天里,准新兵们一头扎进紧张而又充实的部队集体生活:内务评比、体能训练、心理拓展训练、拉歌比赛……不少人表示,在集体中得到战友的肯定比在朋友圈中获点赞更棒。而在政治教育中,他们重点突出国防法规、军队纪律和军人职责荣誉感教育。“天津滨海火灾爆炸救援中消防战士为什么能够知险而前行?”“19岁的消防战士周倜清醒后先问‘火灭了吗’说明了什么?”“从获救群众紧抓解放军的手你感悟到什么?”……一个个启发式的提问让青年对军人、纪律和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到部队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体验结束,不少青年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