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征兵季,江苏省无锡市殷国庆、戴锦霞夫妇送孪生儿子先后参军的事迹感动军地

光荣家庭:弟弟牺牲哥参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左毅 王余兵 田亚威 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03 02:28

    仓小宝绘 

8月24日,太湖之滨风和日丽。早上刚过6点,殷国庆、戴锦霞夫妇就起了床。今天他们要和即将入伍的儿子殷振宏,赶到无锡锡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安葬在那里的小儿子戴振伟。

墓碑上的照片中,身着军装的戴振伟阳光俊朗,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

“振伟,爸爸、妈妈和哥哥来看你了……”母亲戴锦霞刚一说话就忍不住泪如泉涌。一旁的父亲殷国庆默默无语,轻轻在墓碑前摆上了鲜花。

“弟弟,今年我也报名应征了,现在体检、政审都已通过……”殷振宏说着也是控制不住情绪,小声啜泣起来。

时间拉回到今年4月,正在出差的殷振宏被父母紧急叫了回来。原来部队传来消息,弟弟在执行任务中受重伤,请家人速去看望。殷振宏陪父母心急火燎地赶了过去,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弟弟牺牲的残酷现实。

年近花甲的殷国庆、戴锦霞夫妇的人生可谓一波三折。1986年,刚出生不久的大儿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疾病,给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1995年,一对孪生儿子的降生让全家人喜出望外。夫妻俩商定:大的随父亲姓,取名殷振宏,小的随母亲姓,取名戴振伟。

2014年,在无锡市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的兄弟俩,看到征兵宣传后都想去参军,殷国庆、戴锦霞夫妇知道后也很支持。

“其实,我年轻时就想当兵,后来做过民兵连长,看到儿子主动要求当兵,内心十分高兴。”殷国庆告诉记者,早在抗战时期,他家祖辈开的南新茶楼就是当时太湖游击队的秘密联络点之一,当地政府编撰的《滨湖传奇》对此还有专门记载。

最终,兄弟俩考虑到父母年老、患病的大哥需要照顾,决定让殷振宏留在父母身边。去年9月,戴振伟光荣入伍,成为一名空军战士,并且表现出色:新兵时就被选为副班长,多次考核拿第一,去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在同批兵中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4月,这个优秀的小伙子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被评定为烈士,并追认为共产党员。

噩耗传来,亲戚邻居、学校师生无不感到惋惜,殷国庆、戴锦霞夫妇更是伤心欲绝。在处理戴振伟的后事时,部队领导问殷国庆、戴锦霞夫妇有什么要求,他们却向部队提了两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请求:一是替儿子交10001元的特殊党费,因为儿子当初入伍时最大的一个梦想就是争取入党。其中的1元是按无锡当地丧事风俗,代表对牺牲爱子的绵绵追思;二是让戴振伟的孪生哥哥殷振宏今年参军,希望还到弟弟服役的部队。

消息传回来,无锡军地和街坊邻居无不感喟,纷纷前来慰问。一位老街坊对夫妇俩说:“你们家已经为国家尽了义务,振伟刚刚牺牲,又把振宏往部队送,怎么舍得啊!”母亲戴锦霞却显得异常平静:“我们也想把儿子留在身边照顾家里,之所以送振宏去参军,一是国家和军队需要,我们家不去,别人家也要去。年轻人就该尽这份责任;二是部队确实锻炼人,振伟虽然参军不足一年,成长懂事却超过了过去这些年;三是振宏自愿参军,想帮弟弟圆未竟的军旅梦。”一番朴实之言,让所有人敬佩和感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