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代代相传“拥军情”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严佳志 戚士伟 沈少春 杨康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8-14 15:00

一个曾经普普通通的江南小村,在过去5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靠着党的好政策,在5万多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创造了中国农村发展的奇迹,而且还不断地谱写着一首又一首炽热感人的拥军之歌

华西村:代代相传“拥军情”

前不久,“天下第一村”江苏华西村又添殊荣——在江苏无锡市军地双方的关心努力下,经过数月设计和筹备,全国首个村级“双拥”工作示范基地在华西村幸福园揭牌,将为无锡市的“双拥”传统注入新的内涵。据了解,这个基地的建成标志着全国首个“双拥”工作示范基地落户村级单位。

举行建军节专题晚会

“华西村”,是一个誉满全球的名字。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进程中,她不仅创造了举世夺目的发展成就,而且为我国的“三农”工作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示范。然而,在华西村共同致富的背后,有关它那感人肺腑的拥军之情,却鲜为人知。

“参军情”,薪火相传

“军民一家亲,军地心连心”。在华西这块闻名遐尔的土地,已经向人民军队输送了千余名素质过硬的适龄青年。在他们中间,有战斗英雄、有专业人才,以及星光闪耀的将军。包括复员、退伍、转业回乡的人员,也始终做到“退伍不褪色,发扬好本色”,成为“引领发展,致富百姓”的时代楷模。

隆重表彰优秀复转军人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在华西老百姓的心目中,有关村党委书记吴协恩4个兄弟中2人参军的故事一直成为佳话。在这之前,吴协恩的叔叔吴兴宝、二哥协德、表哥李满良,都曾被父亲吴仁宝送到部队参军入伍。2009年11月,吴协恩书记作为214名“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之一,光荣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3年十八大期间,习近平同志又亲切接见了吴协恩。

“一花引来百花开”。这么多年来,在老书记吴仁宝一大家人的表率下,华西在建村5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源源不断地为部队输送了一位又一位适龄青年,每年征兵报名体检率达到100%,完成征兵任务也达到了100%,先后受到省、市武装部门的多次表彰奖励。自吴协恩担任村党委书记后,他像父亲吴仁宝一样,始终关心征兵工作。每到征兵时节,他总要抽出时间,照例来到征兵现场,向征兵的同志表示感谢,又向报名的青年人表示慰问。现役军人家属史平良就无比感激地说:“在我的家庭中,父亲当过兵,兄长当过兵,耳濡目染下,我的儿子从小就想当兵。如今他如愿以偿通过了征兵考核,成为了一名新兵,像吃了蜜一样,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