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注重服务部队建设

倾情创办国防教育班 输送技能型优质兵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耿克涛 吴晓莹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21 00:15

本报讯 耿克涛、吴晓莹报道:9月10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欢送新兵入伍。在该区送出的200余名新兵中,从泽达职业技术学院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新兵就达25人。该区人武部政委张星仲高兴地说:“这个学院为提高我区大学生征集比例和兵员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宿迁市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民办大专院校。该校报经军地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武装部,开设了国防教育试点班,根据部队现代化建设需要定向培养专业技术兵员。这个试点班现有3个年级的学生,共计86人,学生大多攻读机电一体化、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网络管理等部队练兵备战用得着的专业。该校着眼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对技能型军事人才的素质要求,确立了政治思想坚定、专业技能精通、军事素质过硬的培养目标,着力加强军事课程建设,专门就军事课程设置、课时安排、师资队伍建设、现代教学手段运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根据技能型军事人才的培养要求,他们着力打牢“两个基础”:学生在校期间,采取准军事化管理,统一配发服装、实行军营一日生活制度,按照部队训练大纲组织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勇敢顽强、坚韧不拔、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为学生应征入伍后尽快适应军营生活打好基础;加大专业技能的实训操作课程量,不仅让学生掌握进军营后就能拿出来用的专业技能,还组织学生考取国家颁发的专业资格证书,使应征入伍的学生成为“持证参军”的技师级兵员,为学生入伍后尽快适应练兵备战要求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该校组织学生扎实开展国防教育,严格落实高校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时间和内容,还增加了国防安全形势、军事历史、新军事变革、兵役法规等课程,引导学生强化国防观念、丰富军事知识;组织学生成立国旗护卫队,承担校园升旗任务;在宿豫区人武部的协调安排下,组织学生走进军营体验军人生活,并与驻军部队官兵联训联演。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引发了学生的军事兴趣,激发了学生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热情。今年征兵期间,该校学生踊跃报名应征,经体检、政审和心理检测后,一批军事素质、专业技能和身心素质俱佳的大学生被批准入伍。

 

校门与营门共同努力才能对接

■贝 骁

我国目前有2000多所高校,每年的应届毕业大学生有六七百万人,一部分大学生走出校门后遇到了就业难问题。同时,随着三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大幅推进,又呼唤大批高素质兵员。为此,2013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全国征兵由冬季改为夏秋季,从时间上来实现营门与校门的对接,以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但是,仅有营门主动对接校门是不够的,校门也要主动对接营门。

由此,全国各级各类高校要考虑如何实现校门与营门对接问题。首先,要明确培养目标,要弄清部队需要什么样的高素质兵员。新形势下,部队正在围绕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那么高校就要有针对性地开设相关专业课程,让学生掌握部队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其次,要探索新的培养模式,部队既需要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又需要学生具有献身强军实践的思想品质和能够适应军营生活的身心素质,因此高校要努力在培养模式上创新,注重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如此,才能实现校门与营门对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