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战友们遇到挫折情绪低落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丽环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20 09:10

军医同志:

前段时间中队有学技术的机会,我递交了申请,战友们都说我希望很大,可最后公布结果时却不是我,很受打击,情绪也一直很低落。我知道这样不好,可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某部战士  王冰 

小王: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遇到挫折时情绪低落,这很正常。但是,长时间的不良情绪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学会管理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当我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挫折情绪低落时,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情绪宣泄法。实践表明,坦率地表达内心的不满、苦闷和抑郁情绪,心情会变的舒畅些,压力会减少些,与情绪体验同步产生的生理改变也将较快地恢复正常。情绪宣泄方法可以分为直接宣泄法与间接宣泄法。前者是在刺激引发情绪反应之后,即时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后者是在脱离引发情绪的情境之后,向与情境无关的人表达当时的内心感受,宣泄自己的情绪体验。如找好友或政治指导员进行倾诉等。情绪宣泄重在把握“度”,不能把合理的情绪宣泄理解为疯狂式的情绪发泄。

活动转移法。活动转移法是指在处于情绪困境时,暂时将问题放下,从事所喜爱的活动以转变情绪,达到调控情绪的目的。事实证明,音乐是调控情绪的最佳方式之一。欢快有力的节奏能使情绪消沉者振奋,轻松优美的旋律可让紧张不安者身心松弛。此外,体育活动也是转移调控情绪的良好方法,如跑步、拳击等,它既可以松弛紧张情绪,又可以消耗体力,使消沉者活跃,使激愤者平静,实现平衡情绪的目的。

认知调控法。认知调控法是指当个人出现不适度、不恰当的情绪反应时,理智地分析和评价所处的情境,理清思路,冷静地做出应对。认知调控的关键是控制与情绪反应同时出现的认知和想象。在实际运用时可分为以下两步:一是客观分析刺激的性质与程度。冷静分析问题所在,可以即时调控过度的情绪反应。二是寻找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比较选择后择优而行。任何问题都有多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寻找最佳方法至关重要,而冷静思考是前提。

建立社会支持系统法。当陷入较严重的情绪障碍时,有必要向社会支持系统寻求帮助。每个战友都应该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有能够在心理方面给予自己支持、帮助的社会网络,如亲人、朋友等,可以帮助自己走出个人习惯的思维模式,重新评价困境,寻找新的出路。

当你试遍上述方法,仍无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时,也不要灰心。你还可以求助于部队的心理咨询人员,他们会给你更专业的帮助和指导。

武警交通第三总队军医 张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