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士如何面对下连后的种种不适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春雨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4 08:55

面对下连后的种种不适应,新战士应如何面对?请听谢顾问分析——

积极调整,尽快度过“第二适应期”

谢顾问:

新训后,我被分配到连队炊事班当炊事员。新兵连同班的战友,有的分到汽车连学开车,有的分到指挥连学通信,而自己只能整天围着锅碗瓢盆转,心里挺失落。春节期间一聊天,发现我跟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炊事班长又是个急脾气,我动作稍微慢些,就会惹他发火。这段时间,我特别想念新兵班长,过得挺郁闷,也很迷茫。我该怎么办?

苦恼的新战士 小 周

小周战友:

你好。下连后,走上新的岗位,面对全新的工作性质、训练任务、人际环境和生活方式,有些新战友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产生焦虑、失落、紧张、烦躁等心理,这是新兵“第二适应期”的正常现象。在此,我给你几点建议。

一是要端正态度对待岗位分工。我知道,包括你在内,新战友都有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岗位,但工作需要是岗位分配的基本准则,不可能照顾到每个人的需求。当被分到不满意的岗位时怎么办?我想,每个岗位都是成长的平台,关键看我们如何去努力、如何去奋斗。《士兵突击》中有句话:“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个“做到”。不管在哪个岗位,重点不是干什么,而是怎么干,只要肯练肯学,任何专业都能练强练精。对新战友而言,不管做炊事员还是当通信兵,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都是你们最应掌握的“技术”。

二是要科学合理制定个人目标。随着专业训练拉开帷幕,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也逐步提升,这些都对新战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兵连时,同批战友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军政素质差距不大。但下连后,新战友之间会逐步产生差距,有的因基础课目优秀受到表彰,有的因综合素质突出成了骨干,有的则表现平平没有进步。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战胜自己、超越自我的勇气,通过给自己制定合理的阶段性目标来鼓励自己不断进步。比如,可以制作自己的训练成绩统计表,长跑每次提速5秒、俯卧撑每天多做2个,在逐步达成一个个小目标中不断增强自信。还可以通过自我暗示来激励自己,不断发掘自身优点,通过表现自身强项来减少其他方面的挫折感。

三是要敞开心扉主动融入环境。小周战友,你说你想念新兵班长,这其实从侧面反映出你在新环境中与老兵的沟通还不够。老兵对部队的工作、生活已经熟悉,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要学会主动与老兵进行交往沟通,善于吸取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的优点。在交往中,因为与老兵在性格、文化、阅历等方面的差异,难免会产生误会、矛盾,这就需要我们真诚宽容待人。要将心比心,充分理解他人,多看他人的优点和长处;要严于律己,常作自我批评,多想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俗话说:“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要知道,无论在哪里,踏实肯干的人永远都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只要你工作勤恳,作风扎实,真心待人,老兵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相信你也会很快融入到新环境之中。

小周战友,愿我的建议能给你启发和帮助,也希望你能尽快度过“第二适应期”,在新的岗位上成长成才。

(执笔:江苏省军区某炮兵团政委 唐春雨)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3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