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7万份年画成征兵政策解读“大礼包”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魏联军 王根成 戴丹华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5 10:06

河南省军区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探索创新征兵宣传方式

中原大地吹响从军“集结号”

■本报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 特约记者 戴丹华

写在前面

2016全国征兵网兵役系统登记和应征报名开始了!

春节期间,微信群里除了拜年的喜庆话,好友们转的最多的就是这个消息了,各省军区、军分区也纷纷在微信公众号里晒自制的征兵宣传片以及各类答疑解惑的图表,新一季征兵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

谈及如何抓好这项工作,为部队输送更多的优质兵员,不少人武干部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各有各的良方,各有各的绝招。编辑部也将陆续推出如何抓好征兵工作的典型报道,供广大读者参考。本期,我们邀请作为兵员大省的河南省征兵办,就置身新的历史考场,国防动员大省能否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兵员支撑为题,看他们是如何探索创新征兵宣传新模式的。同时,编辑部还邀请几位人武部部长,请他们从征兵一线工作者的角度,谈谈自己的工作感悟及良策妙方。

春节前夕,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将“当兵光荣”年画送到军属家中,受到适龄青年欢迎。戴丹华

征兵宣传横幅被城管部门开罚单引发的思索——

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征兵广告”

兵之胜在于纂卒。

伴着中国军队改革强军的铿锵步履,省军区系统踏入历史新起点,迎来发展新纪元。

河南,我国第一人口大省和兵员大省,征集任务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在我军战斗力大棋盘上举足轻重。

今年以来,河南省军区紧跟时代大势,紧贴适龄青年思想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征兵宣传新模式,收到良好的政治、军事和国防效益。

1933年11月,毛泽东在福建上杭完成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他指出:才溪乡扩大红军成绩最好,主要依靠“政治上的充分宣传鼓动”。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

当历史车轮行进至21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延续大半个世纪的“报国潮、参军热”,在中原大地突遇前所未有的“征兵难、当兵冷”,这让军内外许多人猝不及防,倍感意外。

那年,河南省军区组织多个军地联合调研组分赴各地查症结、找答案。他们发现,征兵遭遇“寒流”的因素很多,但征兵宣传缺乏时代感,针对性、感染力不强是重要原因。

这是发生在某市的一起令人哭笑不得的尴尬事儿。

该市某高校武装部在大学生毕业离校前,为鼓励莘莘学子投笔从戎,在学校大门口附近悬挂征兵宣传横幅,摆设征兵宣传咨询点。一时间,街头巷尾彩旗飘飘,横幅标语随处可见。

然而,如火如荼的征兵宣传却遇到被泼冷水的难堪境地:不仅咨询点上门可罗雀,悬挂的横幅竟被城管部门撤下,并开了罚单。处罚原因是,乱拉宣传广告,影响市容市貌。

人武部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刻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对城管执法的有关领导进行严肃批评。随后,宣传横幅又被挂了出来。

但望着脏兮兮、陈旧褪色的横幅,大家不禁眉头紧皱:“征兵宣传横幅被当成街头小广告,固然有城管人员执法不当的原因,我们征兵工作部门难道就没有责任了吗?”

这一问号也同样高悬在省军区领导的心头:“信息社会的适龄青年正经历互联网时代的冲击洗礼,特别是高学历青年大都是‘低头族’‘鼠标手’,普遍入网伴着入学、网龄跟着年龄,如果不用互联网思维搞好征兵宣传,与他们的‘时代差’势必越拉越远。”

“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征兵广告?”“征兵宣传怎么才能走心入脑?”河南省军区在军地各级开展“面对新时期的新生代,征兵宣传怎么看、怎么办?”的思想大讨论,引导大家破除思维积弊,与时俱进探索征兵宣传信息化的方法手段。

今年元旦刚过,省军区就下发《关于2016年度春节期间征兵宣传通知》,并附上《致广大适龄青年的公开信》和《适龄青年应征报名双向联系卡》,强调把信息网络化手段作为征兵宣传的重要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